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润大跳水违规家常饭 东莞证券鸡年首发真能莞尔一笑?

2017年03月03日 07:33    来源: 投资时报    

  2016年全年,该家证券公司受到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约见谈话、责令整改、警示函等形式的自律监管措施共5次。对于刚公布IPO招股说明书的该公司来讲,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

  在IPO速度逐步加快的市场环境下,作为拟上市公司承销商的券商投行,上市冲动尤为迫切。这其中,东莞证券成为2017年首家公布IPO招股说明书的证券公司。

  据东莞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在深交所发行A股股票1.67亿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0%。说明书还称,本次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东莞证券的资本金,以用于扩大业务规模、增设分支机构、设立子公司等十个方面,从而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股民有多狂热,证券公司的腰包就有多少收获。不过受股市波动影响,东莞证券报告期内净利润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各期末,东莞证券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6.27亿元、14.61亿元、3.45亿元。可以看到,在两市成交量较为活跃的2015年,其净利润较2014年大涨133.01%,而进入2016年,受两市成交量大幅下降影响所致,2016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亦较2015年同期下降颇多。

  同样受市场行情低迷影响,东莞证券的资产总额在2016年6月期末也迎来了小幅下跌。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各报告期内,东莞证券资产总额分别为116.16亿元、236.46亿元、383.02亿元、365.13亿元。从整体看来,资产总额呈现出稳健的增长态势,其中2014年末资产总额较上期末增长103.57%,为报告期内的最大增幅;而2016年6月期末资产总额较2015年期末却减少4.67%。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东莞证券招股说明书发现,东莞证券的资产分为客户资产和自有资产,而资产总额的减少来源于客户资产的减少,2016年6月期末较2015年期末客户资产减少15.12%,且客户资产占资产总额比例也减少了5.3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证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受净利润下降影响,可谓“一夜回到解放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各期末,东莞证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23%、21.94%、37.03%、6.89%。尽管净资产收益率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但是仅2016年上半年的下降,便使得其低于2013年的水平;而且2016年6月期末较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降幅高达81.39%。

8-2 东莞证券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此外,东莞证券其他反映盈利水平的财务指标亦同样出现大幅下降。招股说明书显示,东莞证券2016年6月期末的总资产利润率仅为1.66%,较2015年期末下降81.26%。同样的,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也由2015年期末的0.97元减少为2016年6月期末的0.22元,降幅达到77.32%。

  净利润指标的下降或离不开营业收入的减少。东莞证券招股书称,2016年1-6月证券市场持续在低位波动,上证综指较年初下跌11.12%,两市成交量较上年同期大幅缩减。由此,东莞证券的营业收入也受此影响,大打折扣。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各期末,东莞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7亿元、18.12亿元、37.66亿元、10.94亿元。可以看出,相比2015年,2016年上半年东莞证券营业收入的增长情况并不算好。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了解到,东莞证券的业务分为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业务、期货业务、直投业务和其他业务。其中,证券经纪业务一直是东莞证券的最主要收入来源,证券市场的低迷势必会给其营业收入造成不利影响。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各期末,其证券经纪业务占比分别为69.95%、59.87%、75.65%、60.75%,占比较重,其中2016年6月期末较2015年期末减少14.9个百分点。

  不仅受行情低迷影响,同时受证券公司同质化竞争加剧及互联网金融发展等因素影响,东莞证券的佣金率出现下降趋势。佣金率是衡量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的重要指标,佣金率的下降意味着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的缩水。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各期末,东莞证券平均佣金费率分别为0.90%、0.79%、0.63%、0.48%,呈逐年下降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证券的营业费用率也由2015年期末的42.21%上升至2016年6月期末的52.62%,这更加导致东莞证券净利润的减少。

  业绩下滑本就给公司上市增加不小难度,东莞证券自身监管不当更是往伤口上撒盐。《投资时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东莞证券仅2016年一年即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点名5次,且形式不一,包括约见谈话、责令整改、警告函等。

  2016年8月29日,由于东莞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过程中存在违规事实,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东莞证券出具了《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其要求东莞证券重视上述问题,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学习,认真配合监管机构的检查工作。

  2016年12月19日,中国证监会向东莞证券出具了《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指出了东莞证券在保荐项目中,对相关事项的核查不充分,违反了《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的相关规定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招股说明书还称,东莞证券收到的该项行政监管措施,不属于因重大违法违规事项被证券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形,且该监管措施不属于行政处罚。

  而在此前的2014年8月5日,广东证监局向东莞证券出具了《关于对华联期货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指出华联期货恒生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导致华联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席位中断28分钟,客户交易受到了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证券在违规频频的同时,其评级也忽上忽下。2014年,东莞证券被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评为B类BB级、2015年被评为 A类AA级、2016年则被评为A类A级。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其中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对水平。可以看到,东莞证券由2014年的BB级升至2015年的AA级,后又降至A级,显示出风险的不确定性。

  历经一系列违规自律监管措施后又惨遭评级降低,东莞证券后续的业务开展或许将会增添不少难度。而且评级的降低也可能对其业务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从长期来看,并不利于其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润大跳水违规家常饭 东莞证券鸡年首发真能莞尔一笑?

2017-03-03 07:3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