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开年保费增速同比大降 “卖卖卖”模式大行其道

2017年03月03日 07:29    来源: 投资时报    

  近期国华人寿表示拟减持天海投资不超过4.19亿股,外界担心这可能会引发更多险资对举牌股的减持行为

  如果说很长时间来每一个周末的证监会新闻发布,都会让相关利益主体在“猜猜猜”中心神不宁,那么现在,北京金融大街仅相隔4个门牌号的保监会也要画风大变向兄长学习了。

  事实上随着保监行业“最强监管”一说板上钉钉,一些保险公司保费情况已受到了影响。

  近期,A股和H股上市的9家保险公司陆续披露了其1月份原保费收入情况。从寿险方面来看,7家上市寿险公司有5家公司保费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太保寿险、太平人寿、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国华人寿分别增长56%、41.8%、40%、30%、22.6%,而去年同期上述险企的增幅分别为59%、37.6%、42.45%、44%、287.6%。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1月保费则下降了2%和22%。

  请注意,同样归属增长阵营,个中差别却别有奥妙。与去年同期相比,老五国华人寿1月保费增速下滑多达265个百分点。有信息表明,在监管及现金流的约束下,国华人寿已开始着手减持部分上市公司股权。

  2017年1月11日,天茂集团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拟在24个月内减持天海投资不超过4.19亿股,占天海投资总股本的14.45%。这也意味着,国华人寿未来或将出清所持天海投资的全部股份。

  针对保费及减持上市公司股权情况,《投资时报》向国华人寿发去采访提纲,对方表示,国华人寿2017年1月份实现原保费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22.6%,这是国华人寿被天茂集团控股后第一个“开门红”。该司告诉本报:“国华人寿1月的业绩表现,在中小险企中居领先水平。”另外,上市公司天茂集团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国华人寿自2016年3月16日已正式成为天茂控股子公司。而至2016年底,实现净利润约27亿元,归属于天茂集团净利润达13.77亿元。

5-1 国华人寿近三年保费收入

  所谓识实务者为俊杰,国华人寿表示,其未来奉行“积极而不激进”策略,坚持“适度规模的财富管理”主线,在积极响应保监会“保险姓保”的倡导同时,结合公司新阶段的发展,不追求规模,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

  其实,国华人寿2017年1月份的表现,很说明新环境下一批新锐险资的生存环境和面临的挑战。数据显示,该公司当月原保费收入达106亿元,同比增长22.6%。而投资新增款交费约14亿元,投连险新增交费近2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国华人寿今年的保费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6年的1月保费的同比增速为287.6%,而今年下滑高达265个百分点。

  虽然保费下滑幅度较为明显,但国华人寿也给股东带来不菲的利润。国华人寿自2016年3月16日起正式被其股东天茂集团纳入合并报表,从2016年3月16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约27亿元,归属于公司净利润约13.77亿元。

  据悉,国华人寿2016年全年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5.88亿元,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60.21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58.87亿元。由此,国华人寿2016年共实现规模保费485亿元,但同比仅增长1.62%。

  不能小看这个个位增长,对国华而言,这或许是万能险政策调整前后最重要的一个拐点。

  当然,部分险资开始小心谨慎并不冲击整个市场的发展。

  来自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寿险保费达到了7579.6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期缴保费同比增长了49.3%,而1月份寿险公司的净现金流入则达到了3412亿元。

  除了负债端策略等调整,原本以资产推动负债的另一个端口势必也要顺势而为。一直“买买买”的保险公司,在监管愈发严格的背景下,近期减持动作频繁。

  2017年1月11日,国华人寿的“国华人寿-万能三号”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未来24个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天海投资股份不超过4.19亿股。

  国华人寿2014年12月份认购天海海运(后改名为“天海投资”)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并首次出现在后者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国华人寿通过“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成为天海投资第二大股东,持有天海投资4.19亿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天海投资总股本的14.45%,同时国华人寿也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流通股比例23.37%。

  彼时国华人寿表示,参与定增是基于对天海投资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对于本次减持行为,国华人寿大股东天茂集团认为,通过万能三号减持天海投资股票以实现投资收益,是国华人寿日常的资金运用行为,天茂集团将根据国华人寿实际减持天海投资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除了天海投资,国华人寿于2016年6月15日至2016年7月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有研新材股份2108万股,占有研新材总股本的2.51001%。本次减持前国华人寿持有该公司股份630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7.51%,减持后持有股份4194万股,占总股本4.99999%,本次减持后国华人寿已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半年报发布,国华人寿共持有18只A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21.28亿元。其中持有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公司除天海投资外,还有天宸股份、新世界、华鑫股份、国农科技、东湖高新等。

  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国华人寿的连续减持是否会引发更多险资对举牌股的连锁行为,值得密切关注。

  按照保监会的最新精神,险资未来长期股权投资将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而战略投资也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2017年1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收购上市公司必须使用自有资金,并且投资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从40%下降至3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