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金牌"显效 1月安邦人寿万能险保费下滑逾九成

2017年03月03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保监会1月份保险行业的数据昨日(3月2日)出炉,险企2017年首月业绩也正式浮出水面。

  保监会数据显示,1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8553.40亿元,同比增长34.13%,其中以人身险领域的原保费收入增长最为突出,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49%,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0.15%。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监会2016年3月、9月、12月分别就万能险业务连续发文之后,行业的的万能险业务占比也在不断下降。保监会数据显示,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996.85亿元,同比下降53.81%。而2016年1月该数据为2157.96亿元,同比增长181.17%。

  其中,万能险老大安邦人寿的数据尤为值得关注,其该项收入今年1月仅有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4亿元大幅缩水97%;与此同时,安邦人寿的原保费收入为8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5亿元增长14.5倍。

  万能险保费同比下降超五成

  保监会数据显示,原保险保费收入8553.40亿元,同比增长34.13%。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36.08亿元,同比增长5.77%;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517.32亿元,同比增长39.28%。

  具体来说,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73.81亿元,同比增长5.17%,其中,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70.59亿元,同比增长1.12%;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1.12亿元,同比增长11.79%;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861.59亿元,同比增长38.49%;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41.11亿元,同比增长50.15%;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6.89亿元,同比增长10.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月份行业原保险保费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人身险企业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近两年里,人身险企业纷纷在往保障型业务方向转型,原保费收入也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4005.56亿元,同比增长18.95%,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113.55亿元,同比增长20.22%;2016年1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6376.73亿元,同比增长59.20%,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397.19亿元,同比增长73.35%。

  尤其是在2016年保监会下猛药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规模的情况下,一些曾经以万能险经为主业务的险企纷纷在压缩这方面的业务占比,调整业务结构,寿险企业在这方面的倾向更加明显。

  以“安邦系”的安邦人寿为例,今年1月份安邦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53亿元,而去年同期安邦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为55亿元,同比增长了近15倍。记者注意到,其他曾以万能险为主的企业也基本是这种状况,只是增幅不同。

  “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仍会高速增长,填补万能险业务受限后保费空缺。”此前在保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监管层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安邦系”万能险保费大幅下滑

  保监会数据同时显示,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996.85亿元,同比下降53.81%。

  值得注意的是,在曾以万能险业务为主的险企中,“安邦系”在该方面的表现最为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保监会网站数据发现,1月份,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谐健康三家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是9.3亿元、1.2亿元和2.4亿元,合计为12.8亿元。而去年1月份,这三家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分别247.2亿元、5.5亿元和62.4亿元,合计为342.1亿元.也就是说,跟去年同期相比,“安邦系”的三家人身险企业在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保费方面同比下降了96.3%。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安邦保险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正面回应。不过,记者在1月份走访上海某银行网点时注意到,银行理财经理推荐的安邦人寿产品安邦长寿稳赢保险计划为传统保险产品,缴费方式为趸交。以第二个保单年度现金价值计算的年化收益约为4.6%,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仍然竞争力较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跟监管层规范万能险业务规模和企业产品策略调整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安邦”的三家企业万能险保费收入中出现大幅下降外,华夏人寿、国华人寿、东吴人寿、君康人寿等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