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季揭私募持仓动向:蝶彩资管“入驻”西藏旅游 精准“押宝”重组

2017年03月03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杨翼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的到来,A股市场各路诸侯的持仓动向也逐渐曝光,尤其是私募的持仓情况。

  例如,近期,西藏旅游就因“重组股神”蝶彩资管的入驻而受外界关注,反而是公司去年的业绩不怎么引起市场注意。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2016年年报后不久,西藏旅游就因定增而停牌。

  对此,一些市场人士再次对蝶彩资管“押宝”重组股的精准程度发出感慨。有市场分析人士就指出,蝶彩资管押中的重组个股不在少数,其持仓动向仍是市场关注焦点。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层发布再融资新规,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炒作壳股,通过“讲故事”并购进行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将难以继续圈钱。

  私募持仓动向引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的持续披露,私募基金持仓上市公司的动向也持续曝光。

  例如,知名私募罗伟广仍在坚守*ST天仪(000710,SZ),旗下阳光举牌1号和卓泰阳光举牌1号都在继续持有;大岩资本旗下的大岩量化对冲基金出现在凤形股份、康跃科技两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民森投资旗下民森先进生产力基金进入了天原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民森H号也位列天原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和聚投资旗下的和聚鼎宝对冲母基金出现在保锐科技(600794,SH)年报披露的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毕咸投资旗下的毕咸四期则出现在升华拜克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海中湾投资旗下的海中湾睿泰私募基金则出现在北陆药业的名单中。

  此外,部分牛散的持仓也不容小觑,他们手握重金,操作手法独到,甚至被部分投资者作为跟风对象。在金浦钛业2016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就出现了私募基金华润信托-运晟3号的身影,期末持有1362.2万股,而超级牛散夏重阳也在去年四季度新进金浦钛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558万股位列第六大股东。据了解,今年1月20日至3月2日,金浦钛业的股价涨幅约达30%。

  而就新近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多位牛散蹲守在这些公司。例如,夏重阳和张素芬,两人常常出双入对的进入一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被资本市场称为最牛夫妻牛散。从历年来操作过的股票来看,夏重阳、张素芬的操作风格是偏好具有资产重组题材的中小盘个股,中长线持股,有些还因重组而成为大牛股。

  蝶彩资管再次押中重组股

  就在各路诸侯持仓动向逐渐曝光的同时,一些私募的情况引来市场高度关注。

  2月23日,西藏旅游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2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512.4万元。而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蝶彩资管旗下宝华光证券投资基金以持有151.73万股的数量,位列公司第10大股东,为去年四季度新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重组失败以及定增终止后,西藏旅游因正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股票于2017年2月27日起停牌。

  事实上,近年来,蝶彩资管因准确押中多支壳资源个股而成为A股市场中关注焦点。整体来看,蝶彩资管给予资本市场的印象是,擅长押注并购、重组预期。早在2013年,蝶彩资管在江苏宏宝(现股票名为长城影视而名声大噪。2013年8月9日,江苏宏宝复牌后,连续走出12个涨停板,令蝶彩资管获利不菲。

  而在去年,蝶彩资管曾押中多只重组个股,再度受到市场极大关注。去年中报数据显示,蝶彩资管旗下私募产品出现在东方铁塔、青松股份、天沃科技和四川双马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多只个股复牌后大涨。比如,蝶彩资管旗下的宝生基金出现在四川双马去年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有195.88万股,此后四川双马大股东转让股权引发市场追捧,去年6月30日~11月23日,股价大涨近422%。

  此外,截至目前,蝶彩资管还持有金宇车城243.5万股,而公司因13.2亿元收购安必平100%股权,将涉足体外诊断行业,目前还未复牌。

  对此,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表示,蝶彩资管押中的重组个股不在少数,被市场看成“风向标”,有的投资者还专门跟踪其建仓标的。

  旭诚资产陈贇则告诉记者,随着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对壳股以及重组股影响较大,通过“讲故事”并购进行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将难以继续圈钱,而再融资新规按照发行期首日定价,将导致参与者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与并购资产的盈利能力及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报季揭私募持仓动向:蝶彩资管“入驻”西藏旅游 精准“押宝”重组

2017-03-03 06: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