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张博炜:工业企业对未来预期向好

2017年03月03日 06: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为51.6%,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对此,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2月PMI数据结束了连续两月的下滑趋势,体现了工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仍然向好,支持宏观经济仍在回暖的判断。

  张博炜认为,从分项上看,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53.7%,1月受春节影响小幅回落后本月再回升势,2月从业人员指数升至49.7%,较上期回升0.5个百分点,虽仍在临界点之下,但从趋势上看自2016年以来一直维持着强劲的回升态势,显示制造业企业用工量降幅在明显收窄,企业生产活跃度仍在提升。从幅度上看,2月改善最为明显的分项数据是产成品库存,大幅度上涨了2.6个百分点至47.6%,但从细分行业看,除有色金属冶炼、汽车等少部分行业上升明显外,大部分厂商产成品库存项较1月出现回落,未来随汽车需求、国内生产资料价格的逐步走弱,制造业整体补库存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张博炜说,从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至53%,2月份新出口订单继续攀升至50.8%,持续维持在临界点上方并创下了2013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目前看来,全球制造业PMI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回升,显示出制造业景气度在同步向好,未来出口层面的改善有望持续。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