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转向“股票+打新”新战法

2017年03月03日 06: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近期监管层传递IPO常态化的信息,多家公募开始筹备申报或发行打新策略基金,以获取打新带来的低风险收益,而当前各家公司打新策略开始出现分化,不再以“固收+打新”为主要方式,多家公司加入了量化对冲等权益成分。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承销商纷纷上提门槛,6000万元门槛成为主流,而从打新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偏好来看,市值底仓选择银行、消费类、公用事业等高分红的蓝筹股相对较优。

  打新策略现分化

  当前监管层传递IPO常态化的信息,多家公募都开始筹备申报或发行打新策略基金,以获取打新带来的低风险收益。甚至部分公募已将打新产品定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收盘,近一年参与打新的基金共有1835只。其中,获配新股个数最多的基金为泓德战略转型和泓德远见回报,均为233次,获配金额分别为1012.38万元和1059.51万元;而获配金额最高的基金则为易方达上证50,高达1764.94万元,获配次数为228次。2017年以来,各家公司旗下都有多只参与打新的基金,其中获配新股个数最高能达到58只,圆信、光大、诺安、前海开源、景顺长城、长盛等多家公司旗下基金都获配58只新股,而获配金额最高的则为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获配金额达185.31万元。基金平均获配新股个数为33.4,平均获配金额为87.90万元。

  从数据来看,当前参与网下打新且获配新股个数、获配金额较高的基金,均以偏股型基金居多,偏债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共有179只,平均获配新股个数为23.6只,平均获配金额为63.17万元,低于平均水平。

  目前来看,在参与打新的基金中,仍以偏股型基金居多,今年以来共有713只偏股型基金参与打新。记者调研发现,在以打新策略为主要投资方式的打新基金中,打新策略从2015年的“打新+货币”、2016年的“打新+债券”、2017年再加入权益成分。在去年末债市波动之后,已有公募基金着手开发“股票+打新”模式,来取代原先“固收+打新”策略打新基金,以规避债市风险。此外,在股指期货“松绑”后,也有基金公司表示,正在研究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底仓风险的打新产品策略。

  据国泰君安统计,不少有打新传统的指数型基金规模在最近2个月里已经翻倍,从原先的2-3亿元规模变成5亿元规模附近。说明一些客户采用申购指数型基金+股指期货对冲来套取打新收益,而指数基金规模的迅速上升将偏离最优套利区间,从而摊薄收益。

  网下打新收益有望逐步企稳

  记者筛选了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积极参与打新的400只基金,其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2.38%,其中,招商中证白酒业绩较好,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1.75%,据Wind数据统计,该基金今年获配新股53只,获配金额为153.90万元。

  据申万宏源统计,按照5亿元产品规模,2016年A类(公募社保)、B类(保险年金)、C类(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等、个人、一般机构、QFII等)累计打新收益率分别为2.75%、2.29%、1.58%。据测算,打新收益率与规模呈反向,A类投资者对产品规模敏感性最高。1亿规模产品可打满股票个数较少,4亿规模以下,A类投资者打新可增厚年化收益3.19%以上,表现尚可。

  业内人士分析,打新基金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新股发行常态化后,上市涨幅有所下降;二是以往以混基形式发行的打新基金,除股票底仓外,大部分配置债券,由于去年以来债券市场大幅调整,目前这部分持仓获取收益难度加大。

  国泰君安认为,由于打新收益主要取决于获配金额,近期大市值新股的缺席也抑制了整体打新收益,特别是缩窄了沪深两市的差异,未来如果有大市值新股发行,更有利于提高沪市打新收益,单边市场策略将重回有效。由于IPO个股中较多的是小市值个股,在新股发行加速之后将缩窄打新市场的制度套利。

  中金公司预计,随着市场情绪的稳定和发行节奏的平稳,新股平均表现将较1月份有所回升(春节后新股平均开板涨幅已较节前回升10%左右),未来网下投资者的打新收益有望逐步企稳。

  打新策略基金偏爱银行股

  华创证券表示,最近两周IPO发行出现了新的特点,即本批次新股都在当周前半周全部公告招股,一天多只,招股节奏比较密集,这与之前比较拖沓的招股节奏有所不同。

  由于近期承销商纷纷上提门槛至6000万元,近3个月以来,打新底仓占比明显提高,从申购结果来看大约1/3左右的打新基金完成了最新的加门槛的底仓要求,剩余打新基金可能会采取扩大规模或者选择单边市场参与。

  从打新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偏好来看,国泰君安认为,市值底仓选择银行、消费类、公用事业等高分红的蓝筹股相对较优。国泰君安对市场上经常参与打新的300只混合型基金的2016年四季度重仓个股统计来看,两市持仓占比最高的是银行股,超过全部持仓市值的15%,其次是医药生物、汽车、食品饮料、交运、公用事业等。其中,银行里的平安银行由于处于深市(银行个股较少),持股合计超过4亿股。沪市由于银行股可选范围较多,持股分散,比较集中在工农中建和南京银行;而长江电力、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等凸显了打新基金追求的高分红、利润稳定等较强的防御性特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