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一年我们追过的基金经理!

2017年03月03日 06:40    来源: 投资时报    

  曾经耳熟能详的公募基金投资大咖纷纷“奔私”难免惹人唏嘘,不过可喜的是,正有基金公司通过完善的自主培养机制,向业界源源不断输送出朝气蓬勃、投资能力出众的新一代“小鲜肉”。

  《投资时报》记者通过对70年代末以及“80后”基金经理的大数据研究发现,已有十余年历史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着力打造的“新黄金一代”,已成为基金业界年轻投研力量的典范。

  具体来看,“新黄金一代”七名成员的年龄在32至38岁间,均在交银施罗德任职五年以上,他们或以策略研究、宏观研究出身,或以tmt、高端装备、消费等行业研究员起家,投资风格上各有所长、特点鲜明。其中包括被誉为“交银最会赚钱的基金经理”任相栋,为工作不惜“吃胖”的韩威俊,分别擅长在波动中、在不确定市场中捕捉超额收益的沈楠、何帅,擅长挖掘成长股的盖婷婷,以及在周期股研究上颇有积淀的王崇、对回撤有自己严格标准的杨浩。

  尽管出身背景、脾气秉性、投资风格迥异,但他们的终极目标都是帮助投资者赚钱。他们拥有敏锐的嗅觉和活跃的思维,代表着新经济和新常态,并以优异的管理业绩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成为基金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学历+丰富经验

  不知何时就爆发出洪荒之力的投资市场令人敬畏,年轻基金经理的晋级道路亦布满荆棘。历经多年的精心培养和磨练,具备高学历的交银施罗德“新黄金一代”,在将交银施罗德投研成功经验有效继承和发扬的过程当中,也练就了过硬的综合素质。

  翻看上述七位基金经理的简历,《投资时报》记者发现,他们中6人拥有硕士学历,1人拥有博士学历。他们都在交银施罗德任职五年以上,充分吸收并融入了公司的投资文化和投资理念;他们多是从行业研究入手,在研究条线表现出色后再陆续晋级为基金经理。由于在细分行业领域积累了丰厚的知识和经验,加之覆盖的相关行业在轮动中表现较好,使得他们7人管理的11只基金业绩均十分优异。

  记者注意到,这7位基金经理中,加入公司最早的是王崇,王崇、杨浩都毕业于北京的高校。作为北京大学的一位金融学博士,王崇2008年进入交银施罗德,自2014年开始管理交银新成长基金;杨浩是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2010年加入交银施罗德,曾任通信行业分析师、传媒互联网行业分析师、TMT组组长。2015年始,陆续担任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基金、交银新生活力基金经理。

  除去王崇、杨浩外,其他五位“新黄金一代”基金经理都毕业于上海院校,学历均为硕士。

  任相栋与盖婷婷都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10年加入交银施罗德的任相栋,目前管理着交银先进制造、交银经济新动力两只基金。盖婷婷是“新黄金一代”中唯一的女性,2015年起她开始担任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经理。

  2011年加入公司的沈楠系复旦大学硕士,之前他曾在长江证券(000783)担任高级分析师。2015年开始,他担纲管理交银主题优选、交银国企改革两只基金。

  何帅与韩威俊系上海财经大学校友。加入交银施罗德之前,何帅曾在国联安基金任研究员。2015年开始任交银优势行业、交银阿尔法核心基金经理。韩威俊的履历更为丰富,他曾担任北京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助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师、信诚基金投资分析师。2016年开始管理交银策略回报基金。

  投资风格鲜明华丽

  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最重要落脚点,在于寻找一位安全可靠的基金经理,尤其是对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基金经理可谓是“灵魂人物”,他的投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基金业绩的好坏。投资理念清晰、坚持自身投资原则、在历史管理过程中投资成功率较大的基金经理,未来更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好业绩回报。

  交银施罗德“新黄金一代”能够交出亮丽的业绩答卷,正是因为他们各自炼成了一套严谨的投资逻辑和特有的管理风格,同时具备专注、勤奋的职业精神。

  作为“新黄金一代”中的元老,王崇已有长达9年的行业积淀。他长期从事周期股研究,擅长宏观分析,自上而下风格相对突出,先后从事过造纸、建材、有色金属、林业、钢铁等多个行业的研究,同时对消费、医药、传媒等成长类行业也研究颇深,擅长公司的价值挖掘。勤奋踏实是他最大的特点,他保持每月4至5次的上市公司实地调研频率,及时把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投资风格稳健均衡。

  说起勤奋,韩威俊也是代表人物。他研究的主题是“吃喝玩乐”,听起来简单,但要从消费行业挖到一只牛股,并不容易。有一年研究茅台,他花两个月时间,打过1000多个电话,联系到100多个经销商去调研茅台的情况。他因此在公司内部得到“非常踏实”的评价。作为资深“吃货”,他相信只有好吃的食物或饮品才值得投资。正因如此,韩威俊才能抢在业绩爆发之前投资了生产RIO鸡尾酒的百润股份(002568);在2016年初抢先买入百草味的母公司好想你(002582)。

  双子座的任相栋在业内受欢迎并不因为其擅长左右逢源,而是因为管理业绩不俗。以高端制造研究员起家的他被称为“交银基金最会赚钱的经理”之一。据了解,他在投资上特立独行,甚至显得有些“非主流”:挖掘冷门板块,寻找被市场忽视的成长股,甚至是卖方资料上都找不到的股票,并重仓持有。他面对市场愿意保持“空杯”心,在市场位于顶点和低点时,在仓位和结构上较少犯大错误。

  何帅则擅长消费品行业投资,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挖掘可持续成长行业中的优质个股。投资风格稳健、擅控风险,管理的产品回撤幅度较小。

  “我的信仰就是给客户持续地赚钱。”他话里透出的傲娇源自出色的管理业绩。证券市场的最大特点是不确定,何帅却坚持要在市场里寻找“确定性”。2016年开始成为基金经理的何帅,管理规模从几千万增长到近20亿元。

  沈楠是策略能手、选股专家,擅长剖析宏观经济、解读政策导向、配置大类资产。“我的强项是我能执行自己的目标,严格执行自己的方法,而判断往往是主观的。”他在擅长的领域下筹码,从不跑到自己的能力圈之外冒险。他认为,投资是件简单的事,千万不要搞复杂。要擅长在市场的波动中赚钱,指数波动越大时,挖掘个股的能力更要强。目睹了行业中种种沉浮,沈楠更希望自己成为“长跑者”。

  杨浩和盖婷婷都偏好成长股投资。杨浩是IT科班出身,也是典型的“科技控”,喜欢有科技含量的板块,如军工、硬件制造、通信、国企改革等。他看重标的的新元素和新技术含量,拒绝缺乏活力的行业,肯定不会买入那些便宜但代表没落产业的个股。

  作为“新黄金一代”基金经理中唯一的女性,盖婷婷通过11年医药及消费行业研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成长股投资框架,她风险偏好低,善于寻找确定性强的投资机会。在扎实的专业积淀下,盖婷婷管理的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截至今年3月1日,最近一年收益率高达32.82%,在15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7,成为基金圈内不可多得的一位女明星基金经理。

  这七名个性鲜明、投资能力出众、管理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共同组成了交银施罗德“新黄金一代”。在该公司厚重文化积淀和完善培训机制的双重作用下,未来必将还有更多的“黄金一代”登上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