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摘帽大戏即将上演 个股炒作升温

2017年03月02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进入3月份,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16年报,ST股的摘帽大戏也即将上演,相关个股炒作热情明显升温。截至今日收盘,在66只ST概念股中,除了ST华泽等12只停牌股外,当日有51只个股收红。其中,*ST星马、*ST易桥等5只个股达到涨停幅度,仅有ST景谷、*ST南电A等3只收绿。

  ST股即“特别处理”股,即A股市场上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根据规则,ST股要“脱星摘帽”,公司当年年报必须盈利;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股东权益为正值,即每股净资产为正值,每股净资产必须超过1元。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对内、对外均有多种方式达到保壳的目的:一是自身经营改善,实现盈利;二是重大资产重组,多为借壳或类借壳引入利润体量大的优质资产;三是确认一些非经营性收入,例如债务重组、政府补贴、不良资产剥离、出售投资性资产等,先保壳再筹划资产重组。”申万宏源分析师马晓天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多家公司为了保壳,通过变卖资产或资产重组等不同手段实现扭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47家ST股发布了业绩扭亏预告,预计近期市场上的批量摘帽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从行情走势来看,随着上海科技、黑化股份、宜宾纸业、青海春天等先后“脱星摘帽”,个股股价均迎来一波不同程度的上涨行情。其中,2月27日正式摘帽的亚星化学目前已连续3个交易日封板,涨幅高达33.17%。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通常ST股“脱星摘帽”的投资窗口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相关公司通常在年报披露当日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因此,相关公司的年报披露日值得密切关注;二是在交易所同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后,股票名称变更当日成为相关个股的另一重要时间窗口。

  尽管ST股近期行情表现较好,但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仍需谨慎参与。“一方面,ST股主要是炒作‘壳资源’的价值,但随着IPO常态化、并购重组监管加强,未来‘壳资源’价值将长期下降。另一方面,部分公司扭亏主要得益于政府补助、出售资产等,并非真正主营业务显著改善,未来能否在资本市场实现‘凤凰涅槃’还有待观察。”赵欢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