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健康再否认与“郭英成家族”有关 保监会二次问询要求股权穿透到底

2017年03月02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3月1日),保监会针对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股权问题发出二次问询函。2月17日,保监会首发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就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是否有实际控制人作出详细说明,直指“佳兆业郭英成家族”。3月1日,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已于2月24日收到昆仑健康关于股权问题的报告。针对昆仑健康再度否认四家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及有关股东就四个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和说明。

  除上述问题外,保监会还要求昆仑健康穿透股东股权。此外,问询函还表示,昆仑健康股东深圳市嘉豪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嘉豪盛)声明实际控制人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不符。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是(监管)对昆仑健康的回复不满意,特别是全国都在查治理结构的环境下。如轻易让其过关,就有了一个不好的示范效应。所以,保监会严格要求是可以理解的。”

  ●说明材料要求穿透股权

  记者注意到,虽然昆仑健康在规定的时间向保监会书面回复了首次问询函,但保监会认为其股权结构和资金来源的说明并不详尽,于是再度发函要求作出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

  在3月1日保监会的二次问询函附件《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有关问题的报告》中,昆仑健康再度否认了四家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及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存在关联。

  昆仑健康还称,“公司经营层根据董事会的决策、在监事会的监督下,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自主行使经营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昆仑健康四家股东此次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

  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伍楠舟与毛卫华是后者的自然人股东;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是深圳瀚宏贸易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郑楚标和张竣智是后者的自然人股东;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是深圳晟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徐萍和叶璐是后者的自然人股东;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海耀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黄晓刚和钟晓红是后者的自然人股东。

  不过,保监会对于上述股权结构披露程度显然并不满意。

  在二次问询函中,保监会首先要求昆仑健康说明的是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的详细资金来源。

  第二,要求提供上述四家公司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其中,法人股东就近三年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入股资金来源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自然人股东就入股资金来源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

  ●另一家股东牵出“明天系”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监会的二次问询函中,提及了昆仑健康的第二大股东深圳嘉豪盛,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4.95%。与前面四家股东指向“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不同,深圳嘉豪盛背后牵出“明天系”。

  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说明公司股东深圳嘉豪盛上一级股东北京久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久晟)的有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深圳嘉豪盛的股东为北京久晟、上海圣达信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鑫顺泰商贸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通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北京久晟的出资人有三家,分别为北京久银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华源通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华夏人寿,而华夏人寿正是“明天系”保险公司。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夏人寿方面询问对于北京久晟的出资方式,是否知悉涉及昆仑健康股权相关问题,不过,截至昨日晚间20时20分,仍未收到回复。

  对于保监会二次问询中提到深圳嘉豪盛,及上一级股东北京久晟,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问题主要是信息披露的情况。”问询函显示,深圳嘉豪盛“声明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鹤,其为青岛信和昌达科贸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青岛信和昌达科贸有限公司股东为刘学津和王善成,与你公司披露不符。请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