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1个月内19只基金拟降低费率

2017年03月02日 06:53    来源: 同花顺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从去年委外基金数量增多、不少基金纷纷降低费率之后,今年基金再次出现降低费率的热潮,近1个月就有19只基金公告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投票决议降低费率。有观点认为,此举缘于定制基金的资金方给基金公司施压。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费率降低是因为定制基金取消了尾随佣金。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1个月,共有19只基金发布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投票决议降低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其中,7只为债券型基金,2只为货币型基金,10只为混合型基金。有的基金将管理费率直接“腰斩”,如信诚新悦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率由1.2%降低为0.6%,建信稳定鑫利债券型基金管理费率由0.6%降低为0.3%。

  在托管费方面,有13只基金降低了托管费,其中的11只基金突破了0.12%的底线,降到了0.1%以下。

  除上述即将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基金外,记者注意到,广发鑫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经通过了持有人大会表决生效,其管理费率由1.0%降为0.6%,托管费率由0.2%降为0.1%。

  此外,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混合型基金也已通过表决,管理费率由1.5%降至0.6%;广发服务业精选混合基金也将管理费率由1.5%降为1.0%,托管费率由0.25%降为0.15%;国泰信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年管理费率由1.00%降至0.60%,国泰安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年管理费率由1.00%降至0.60%。

  降费率的基金多在公告中称,此举是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沪上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上述降低费率的基金名称观察,部分基金是系列产品,或名称中强调回报灵活,这一类基金可能是定制基金。

  有观点认为,降费率或是定制基金为基金公司施压,希望通过降费率缩减成本。今年委外资金的大规模入市带动了基金壳资源的增长,但由于收益普降,机构感觉基金0.8%~1%的管理费过高。

  前述沪上业内人士则认为,降费率是因为定制基金取消了尾随佣金。降费率对高风险产品影响不大,但对于低风险产品,影响会比较明显,有助于这部分基金净值的提升。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费率逐渐下降是公募基金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大趋势。降低费率有助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这和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工具存在的价值是一致的。在海外市场,公募基金也有专门的机构投资者份额,对具有一定规模的长期投资者给予费率上的优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1个月内19只基金拟降低费率

2017-03-02 06:53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