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众思壮、凯龙股份拟推“10转30”

2017年03月01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 力

  进入2月以来,拟进行“超级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可谓层出不穷,前有大晟文化(600892,收盘价65.45元)和合力泰(002217,收盘价18.85元),分别公布了“10转30”的高送转计划,2月28日晚间,又有两家公司携手推出“10转30”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两公司拟推“10转30”

  根据2月28日晚间公告,合众思壮(002383,收盘价49.6元)实际控制人郭信平提议,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状况、盈利水平及财务状况等因素,拟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44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共计转增7.33亿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9.77亿股,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

  同日晚间,凯龙股份(002783,收盘价74.24元)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提议,以公司现有总股本8347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173.5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3.34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月后提议进行“10转30”的公司不止上述两家,此前大晟文化曾于2月16日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司2016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本30股,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2月22日晚间,合力泰也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文开福提议进行每10股转增30股的年度利润分配。

  高送转个股近期股价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历来被视为股价助推剂的高送转方案近来似乎效果不彰,近期推出顶级高送转预案公司的股价表现可以用“巨幅震荡”来描述。例如大晟文化,公司股票于2月21日复牌当日即大跌7.02%,虽然次日反弹4.05%,但自2月23日起公司股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而合力泰的股价虽于公布高送转预案次日涨停,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却连续下挫。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可能与近期监管层对高送转方案的高度关注有关,在大晟文化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当日,公司还披露了上交所向公司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未来6个月公司董事是否有增减持计划等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4家公司当中,除了大晟文化以外,其余3家公司的董监高及股东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均存在减持计划。如持股凯龙股份5%以上的股东深圳市君丰恒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据其1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计划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十二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又如合众思壮,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业务负责人通过“中铁宝盈-合众思壮高管增持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的公司股份,在此次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拟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244万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