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欢瑞世纪携手张涵予设立合资公司

2017年03月01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刚刚成功借壳改名的欢瑞世纪(000892)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投资计划,2月28日晚间公告显示,欢瑞世纪全资子公司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瑞影视)与张涵予、郝晓楠、姚兴江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欢瑞时代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暂名),欢瑞影视占总股本的75%。欢瑞世纪还提示风险称,本次投资增加了欢瑞影视实现承诺业绩的不确定性。

  进行影视产业新布局

  2月28日晚间公告显示,欢瑞世纪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借壳后,上市公司由无主营业务的空壳公司重置为制作、发行、复制电视剧、动画片、广播剧、综艺、专栏、专题等业务。而在修改经营范围的同时,欢瑞世纪也开始对影视产业进行新布局。

  根据合资计划,欢瑞影视和张涵予、郝晓楠、姚兴江均以货币资金出资,分别占欢瑞时代影视注册资本的75%、15%、5%和5%,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欢瑞世纪认为,张涵予是中国影视界具备广泛影响力的资深演员,成立合资公司,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各方的行业资源,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影视产业,张涵予在电影行业的资源和积累,也将对公司在电影业务方面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欢瑞世纪也表示,本次投资行为符合公司做大做强影视内容产业的战略布局,但仍面临经营、管理等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也增加了欢瑞影视实现承诺业绩的不确定性。

  另外,欢瑞世纪还计划在影视剧制作产业链其他环节发力,拟使用此前增发募集的配套资金1亿元,建设特效后期制作中心,并将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进行该项目的运营。欢瑞世纪称,该项目回收期相对较短,项目建成后还将有利于推动国内影视剧特效制作能力和水平,提升影视剧的观影效果。

  “上市公司+明星”戏码频上演

  不仅仅是欢瑞世纪,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明星”的戏码频频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017年2月27日晚,台基股份(300046)公布了重组报告书,拟作价8.1亿元购买樟树市喜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宋智荣、赵小丁、韩雪、吴琳莉合计持有的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亿元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841.60万股。

  本次交易对方就包括了演员韩雪、导演赵小丁。台基股份称,韩雪、赵小丁作为影视行业的知名演员与导演,其都与润金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且能够为润金文化带来一定的业务资源。

  上市公司联手明星,在A股市场并不新鲜,此前唐德影视(300426)拟收购范冰冰控制的爱美神股权,暴风集团(300431)拟收购刘诗诗入股的稻草熊影业等,都是上市公司计划通过明星的行业资源及影响力来提升经营业绩。

  不过这类企业往往因轻资产和高估值现象而备受投资者质疑。据《时代周报》报道,稻草熊影业与暴风集团联姻失败后,于2016年12月底进行了一次资本变更,阿里影业以176万元轻易获得了稻草熊影业15%的股份,而2016年6月,稻草熊影业欲“嫁给”上市公司暴风集团时,整体估值高达18亿元。也就是说,此前上市公司认为价值18亿元的稻草熊影业,在阿里影业看来,仅值1173万元,缩水幅度不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