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人乐卖资产扭亏 天虹商场净利被“腰斩”

2017年03月01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月28日,深圳市两家百亿级零售商*ST人乐(002336,SZ)和天虹商场(002419,SZ)发布业绩快报。其中,*ST人乐扭亏为盈有望摘帽,重要原因是2016年全资子公司出售了物业资产;而天虹商场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五成有余,重要原因是其2015年出售子公司获得了巨额收益。

  随着阿里巴巴牵手百联集团,“新零售”似乎为传统商超的发展提供了参考;除了拥抱电商巨头外,部分实体商超在搭建自有APP,也有实体商超将精品超市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机会。

  尚益咨询董事长胡春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电商销售额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比例越来越高,分摊到实体商超上的零售额增量已经越来越少,“实体商超只有利用电商等新技术,提供质量更高的商品来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

  实体零售整体低迷

  与电商的迅猛增长不同,传统商超的日子并不好过。

  *ST人乐是一家有着20余年历史的老牌零售企业。

  根据官网,*ST人乐2012年营业收入超过129亿元,位居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第40位和中国零售百强企业第38位。

  然而,*ST人乐的净利润亦出现下滑的情况。2014年和2015年,其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带帽。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ST人乐营业总收入为101.93亿元,同比下降9.14%;净利润为6109.06万元,有望摘帽。

  值得注意的是,*ST人乐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来自变卖资产,其营业利润仍为亏损状态。其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利润总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业绩受亏损门店的影响减少,且子公司出售物业资产。

  在实体零售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中,营业利润下滑的不只一家。

  根据天虹商场公告,2016年其营业总收入同比微降0.71%至172.73亿元,净利润则骤降56.63%至5.24亿元。2015年,天虹商场将全资子公司深圳深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全额出让,并取得投资收益11.4亿元,而其2015年净利润为12.08亿元。

  2月28日,记者分别联系上述两家公司,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复。

  多样化突围

  对于天虹商场、*ST人乐等传统零售企业来说,如何从电商中突围并转型是其首要考虑的问题。其中,有的商超选择拥抱电商巨头,如三江购物牵手阿里巴巴,沃尔玛、永辉超市牵手京东购物。2月20日,百联集团牵手阿里巴巴,“新零售”再度成为2017年零售界的关键词。

  也有商超选择自建APP。例如,2015年,天虹商场推出了具有购物等功能的APP“虹领巾”。2016年,零售界“航母”华润集团推出华润通APP,用户既可购物,又可实现华润平台旗下各个品牌会员积分的互联互通。

  除了拥抱电商外,精品超市也脱颖而出,成为部分实体商超布局的重点。2016年,*ST人乐在关闭3家门店(其中有一家为合同到期)断腕止损的同时,也重新开店12家,其中包括4家高端精品超市和4家网购生活超市。

  *ST人乐在接受投资者调研的同时亦表示,公司每年都将有开店10-20家以上的计划,且网购生活超市和高端精品超市Le super会成为主要开设店型。

  沃尔玛牵手京东发展电商的同时,也兼顾了旗下高端生活精品店铺山姆会员商店的发展。国内首家山姆会员商店于1996年落户深圳,21年来在中国的开店总数仅为15家,但其开店速度在增快。记者从沃尔玛获悉,沃尔玛亚洲及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岳明德(Dirk Van den Berghe)今年2月22日表示,2017年计划开出3~5家山姆会员商店新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