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华文化不愿"嫁" 共达电声终止重组影视资产

2017年03月01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折腾了一年多的重组终以失败告终。2月28日午间,共达电声(002655,SZ)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终止重组新三板影视公司——乐华文化(833564)。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失败不仅使得寄望置入影视资产“反哺”主业的共达电声梦碎。还让乐华文化一众股东巨额收益泡汤。

  依照此前披露的重组预案,倘若嫁入A股成功,乐华文化80后美女控股股东杜华将获得5.34亿元的现金和价值5.03亿元的共达电声3614.42万股股票;二股东上海文投将获利1.71亿之后完全退出;明星股东韩庚、周笔畅、黄征也将获得合计6600万元收益。

  此外,梦碎的同时,乐华文化主控主投的2017开年大戏《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亦面临着亏损的命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此前共达电声披露的重组预案内容计算,这部乐华文化投入了6584万元的电影,票房并不及预期,其投资收益或难以覆盖成本。

  乐华文化股东造富梦碎

  经历了停牌重组、监管部门问询、调整方案“二进宫”,折腾了一年多的共达电声重组仍以主动终止告终。

  根据共达电声昨日(2月28日)披露的公告内容,本次重组失败缘为标的公司乐华文化的股东对该公司对接A股市场的条件和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故其决定终止与共达电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这实在是一起漫长的重组。从2015年底停牌重组到去年10月调整方案,即便是交易对价和标的公司盈利承诺齐齐“缩水”,共达电声还是没能将影视资产揽入怀中。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关重组的具体信息将于日后再做披露。

  事实上,除了共达电声置入影视资产梦碎外,标的方乐华文化实控人、背后基金及明星股东均错过了“造富”的机会。

  持有乐华文化50.54%股权的控股股东杜华是一位80后美女老板。依照此前披露的重组预案,倘若重组成功,杜华将因此获得5.34亿元的现金和价值5.03亿元的共达电声3614.42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7.64%,仅次于发行后将持有共达电声11.62%股权的第一大股东潍坊高科。

  除了杜华外,本次重组中最大的现金受益者实为乐华文化第二大股东——上海文投,这个法人代表为黎瑞刚的公司成立之初便专注于影视资产投资,依照其当初对乐华文化的2.547亿元投资计算,重组成功之后上海文投将收获4.25亿元现金,获利1.71亿元之后完全退出。除此之外,韩庚、周笔畅、黄征等明星股东合计6600万元的收益亦随之“泡汤”。

  乐华文化今年首战失败?

  依照前述共达电声关于重组失败披露的原因,是标的乐华文化股东主动叫停,究竟是怎样的考量使得乐华文化放弃嫁入A股?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共达电声调整过后的重组预案中,降低了乐华文化的盈利承诺,但根据该预案内容,乐华文化2016~2018年仍要分别完成1.5亿元、1.9亿元、2.5亿元的净利润。然而据乐华文化2016年上半年业绩,其盈利承诺完成度仅有36.7%。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华文化主控主投的2017年开年大戏——《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亦面临着亏损的命运。

  根据去年10月共达电声披露的重组预案,乐华文化对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实际投资4904万元,占比70%,宣发费用支出1680万元。按照其此前预计的2.8亿元票房收入,乐华文化可获得票房分账5684万元,版权收入420万元,合计总收入6104万元。

  然而截至目前,《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仅完成1.03亿元票房,按照上述比例计算,乐华文化仅可能获得2090万元票房分账,即便加上420万元的版权收入,仍旧不能覆盖6584万元的成本。

  针对上述影片的收益及2016年公司业绩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乐华文化进行了解,但截至发稿其电话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