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基金普涨 沪港深基金领先

2017年03月01日 06: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月A股市场碎步上行,沪指涨幅超过2%,中小创也有所反弹。在此基础上,2月基金普遍取得正收益,价值型和成长风格的基金均有所表现,沪港深基金再度领先。逆市下跌的基金不多,国联安、中银旗下基金跌幅超过1%,垫底市场。

  5只基金收益超6%

  数据显示,2月以来截止2月27日,股票仓位下限为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81%,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45%,两类基金中共有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6%,领跑主动权益类基金市场。

  其中,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以6.88%的收益率排在股票型基金第1位,同时也是市场涨幅最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根据基金季报,年初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高达92.05%,重点配置了新能源、电子、通信、计算机、有色金属、机械板块。近一个多月来,中小板和创业板有所反弹,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立讯精密(002475)、德赛电池(000049)、三安光电(600703)等走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涨幅。

  与之较为相似,具有较为明显的成长风格的博时创业成长A/C也分别以6.53%/6.47%的收益率排在混合型基金前两名。去年四季度末,博时创业成长也保持了较高的仓位,为88.82%,重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细分来看,其前十大重仓股主要归属于有色金属、包装印刷、油服、计算机、电子等板块。

  除此之外,混合型基金中的创金合信鑫优选、银华富裕主题、华富国泰民安2月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6%,分别为6.16%、6.14%、6.04%。从上述基金的配置上来看,这些基金持仓较为均衡,既有电子、计算机等新兴板块,又往往有证券、白酒、钢铁等价值股,并没有一边倒向蓝筹或者中小创,例如银华富裕主题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600519)、索菲亚(002572)、山西汾酒(600809)、泸州老窖(000568)、安琪酵母(600298)、双汇发展(000895)、东阿阿胶(000423)等,几乎都算得上行业里的龙头或者重点公司。

  此外,2月份部分沪港深基金也表现出色。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广发沪港深新起点、银华沪港深增长等2月涨幅超过5%。

  3只基金逆市下跌超1%

  尽管2月市场普涨,但仍然有部分基金净值下跌,国联安添鑫A/C、中银美丽中国、中银新经济2月以来的下跌幅度超过1%,跌幅分别为1.49%/1.52%、1.48%、1.34%。

  其中,国联安添鑫股票仓位并不高,在去年四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不足8%,债券投资占比则达到44.76%。今年以来,该基金单日净值波动范围通常不超过0.3个百分点,不过就在2月27日,该基金净值却大跌2.07%,从现有公开资料来看,难以判断造成其突然下跌的原因。不过这只基金以打新为策略,自2015年三季度成立以来到今年2月末,累计收益率仅在2.3%左右,连货币基金平均收益水平都不如。

  中银系两只基金虽同时垫底,不过却是由不同的原因导致。中银美丽中国去年四季度仓位约为78%,重仓金融业,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兴业银行(601166)、国金证券(600109)、华泰证券(601688)、中国人寿(601628)、新华保险(601336)、江苏银行(600919)。此外还重仓了中国石化(600028)、贵州茅台等。2月以来金融股表现乏力。而中银新经济则在去年四季度重仓有色金属、化工、石油开采、军工等板块的个股,股票仓位为89%。2月台以来石油和有色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调。

  除此之外,其余基金的跌幅均小于1%。其中,华商旗下5只基金均有不同程度跌幅,包括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新锐产业、华商万众创新、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未来主题等。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些沪深港基金在2月不涨反跌,如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2月以来两只基金下跌0.3%左右,同期上证指数涨幅2.2%,恒生指数则上涨2.42%。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虽然没有公布四季报,不过照其净值变化来看,该基金大概率没有配置港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