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定增基金上市首秀表现不佳

2017年02月28日 08:03    来源: 新浪    

  证券时报记者 张筱翠

  昨日,国投瑞银瑞泰定增、东海祥龙定增两只定增基金上市,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两只定增基金上市首日表现尴尬。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历经去年的狂热期之后,公募基金对定增基金的发行热情在降温。

  两定增基金首秀尴尬

  场内规模为3.07亿份的东海祥龙昨日场内成交额为609.27亿元,上市首秀便暴跌5.99%。昨日上市交易的还有国投瑞银瑞泰,该基金虽然二级市场价格不涨不跌,但其上市份额约200万份,是目前场内份额最小的定增基金,昨日仅成交40手。

  这两只定增基金上市首秀即遭遇尴尬的境况,在同类基金中并不罕见。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上市交易的定增基金数量合计23只,其中,20只上市首日遭遇价格下跌的情况,平均跌幅约6.04%。

  一位专注定增领域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定增基金上市首日通常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在二级市场买入的专业投资者太少,而卖出的投资者又太多。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定增项目折价率收窄是必然趋势,在市场难见趋势性行情的环境下,未来定增基金的收益取决于定增项目的成长性,“这需要基金管理人具备非常强的一级半市场投资能力,而目前公募基金中具备这种能力的管理人屈指可数,这也是我不太看好定增基金的主要原因”。

  定增基金发行降温

  从基金公司上报定增基金的情况看,历经去年的狂热期之后,当前公募基金对定增基金的发行热情呈现降温的趋势。

  证监会公示的产品申报数据显示,当前基金公司待审批的定增基金数量仅为5只,自去年11月中旬以后,基金公司便没有继续上报定增类基金产品,相比此前基金公司一窝蜂地涌向定增市场,如今公募基金的热情骤降。

  “我们去年底也上报了一只公募定增基金,如今看来,即使拿到了发行批文,可能也面临着发行募资难的问题。定增基金折价率收窄或将成为市场趋势,且受再融资新规约束,定增基金发展空间有限。”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总助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