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小微企业融资 加强服务价格管理是关键

2017年02月28日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在实践过程中,如何确保小微企业融资中间环节费用不出现“升降反复”?笔者认为,加强服务价格管理是关键。

  商业银行本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主体,对其提供的金融服务收取适当费用本无可厚非。但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在当前的经营环境下,银行业需要意识到,主动为实体经济让利,实际上也是银行业防范化解自身风险、拓展发展基础、实现共赢的有效途径。

  为此,除了主动降费,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应进一步落实服务价格的相关政策法规。

  具体来看,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应严格控制收费水平;对于个性化服务、定制化服务等,应按照市场规则开展管理。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层应进一步加大违规收费清理和督查处罚力度,禁止收费质价不符、“不服务、只收费”等乱收费行为。尤其对于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增加小微企业负担的行为,监管层要加强问责和处罚,一律予以取消。

  此外,针对目前银行中间业务的价格信息透明度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应进一步规范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增加披露渠道和方式,保障企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