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巨环决定终止新三板挂牌 关联担保总额达净资产10倍

2017年02月28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1.thumb_head

  挂牌30个月就决定终止,新三板第一只ST股这是怎么了?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山东巨环(即ST巨环;830967,OC)发布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山东巨环成立于1994年,全名为山东巨环铸造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潍坊诸城市密州街道,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大型铸造机械企业。

  2014年8月13日,山东巨环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据了解,ST巨环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王勇曾违规为关联方诸城市五环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共6笔涉及金额6500万元,占山东巨环2015年12月31 日净资产的比例达到1032.01%。

  对于申请终止挂牌的决定,是否与担保事件以及业绩下滑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巨环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新三板第一只ST股

  山东巨环去年“披星戴帽”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11个月前(2016年3月25日),山东巨环曾发布2015年年报,该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收1333万元,同比增长54.63%,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万元。

  该份财报并未被会计师事务所认可。去年3月15日,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准审计报告。

  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称,“贵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王勇在未告知公司董事会及公司其他股东的情况下,违规为关联方诸城市五环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担保共6笔涉及金额6500万元,占山东巨环2015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比例达到1032.01%,逾期担保金额为5000万元。

  2015年11月3日,针对诸城市五环机械未能按时偿还招商银行借款1000万元及利息27.99万元的诉讼,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法院裁定,ST巨环及山东舜禾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巨环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王家增等其他担保方对被担保方的欠款本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对此,山东巨环董事会承认,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内容客观地反应了公司的实际情况,监事会对此也予以认可。

  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相比于主板,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公司治理上缺乏严谨,但这并不代表新三板就没有底线。

  大股东及实控人的上述违规行为,使得“董监高”似乎也坐不住了。董事王明建、监事刘勇于2015年12月28日均表示因个人原因递交辞职书。2016年1月11日原董秘程永平也辞职了。

  此后,山东巨环还是因此受到了惩戒。去年3月28日,股转公司对山东巨环亮出“ST”红牌风险警示,其也成为2016年新三板的第一只ST股。

  ●担保风险并未解除

  变身ST巨环后,这家企业的担保风险并未解除。

  今年2月9日,ST巨环发布公告披露,地方法院日前作出判决,要求诸城五环偿还平安银行青岛分行、招商银行潍坊分行的借款,并要求山东巨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不过,ST巨环的偿债能力却是令人担忧。鉴于该公司未发布2016年财务报告,但在2016年上半年,其经营就陷入困境之中。

  ST巨环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86万元,同比降低63.14%;实现净利润-33.63万元,同比降低8321.72%。

  对于原因,ST巨环给出的解释包括:受到宏观经济发展放缓及下游产业的较大影响,公司所处行业竞争逐年加剧,国内国际市场低迷需求下滑等。

  财务数据显示,ST巨环2012年、2013年、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339.33万元、1019.06万元、862.1万元,净利润分别是2.48万元、6.27万元、-261.21万元。

  而在去年3月25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中,ST巨环的营业收入为1333.06万元,同比提高54.63%;但在29.75%的毛利率下,公司的利润仍是亏损168.23万元,同比下降35.6%。

  对于经营亏损,ST巨环的理由是:“国内市场份额相对饱和,行业内市场低迷需求下滑,市场竞争残酷导致报价下降,整体行业处于严重下滑状态。”

  此外,2016年上半年,ST巨环在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8.93万元,同比下降82.07%,这或许是更致命的因素。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