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9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6家拟在创业板上市

2017年02月28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又有1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首发申请暂缓表决。根据证监会2月27日发布的公告,发审委审核了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获得通过,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暂缓表决。

  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暂缓表决。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被否,其中,有6家企业拟在创业板上市。通过梳理9家企业被否的原因,我们看到发审委在审核过程中的关注点也是涉及多方面。

  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信息披露是否充分,是发审委最为关注的事项。比如,对于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对于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发行人在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方面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风险披露是否充分”;对于上海思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未来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发行人及其行业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财务数据真实性和合理性是发审委关注的又一个点。比如,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被否,最大问题便在于收入真实性存疑。永泰隆的主要产品是电能表和电能表配件,海外销售收入占收入比例在90%以上,主要客户集中在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和荷兰等国家,发审委要求保荐人进一步核查永泰隆海外收入真实性并发表意见。

  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三年一期报表中海外销售收入逐渐增长,占总收入比例从10%出头上升至24%,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海外销售增长的原因,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另外,发审委还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情况及回款情况,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影响,报告期公司贷款偿还情况、贷款余额变化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费用和经营业绩的影响”。

  此外,发审委的关注点还包括关联交易规范性、内控有效性等。比如,对于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的就包括“关联交易产生的毛利率长期高于非关联方交易的合理性”“与关联交易定价的相关内部控制流程及关键控制点的设计及执行情况”;对于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保荐代表人结合相关事项说明对发行人资金、账户、合同管理、贷款、关联交易、法律风险等相关事项的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的核查过程及结论。

  发审会有条不紊地召开,对于排队企业的信披质量抽查也有序推进。《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新一批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日前完成,共有120家企业参与抽签,其中,被抽到的有6家,分别是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格林伟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矽时代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关于组织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抽查的通知》的要求,对上述6家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