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仅剩300万元 今年首只拟清盘基金出现

2017年02月28日 06: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进入2月份,今年首只拟清盘的基金发布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商谈清盘议案。随着基金清盘的常态化,一方面应理性待之,此外公募也更需反思,发行新基金应慎之又慎,不能一味地迎合以及追逐热点。

  首只拟清盘基金

  今日晚间,国联安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策略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策略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于2013 年 6 月 26 日成立。截止去年年末,该基金的规模为300万元。自2015年1季度末开始,这只基金的规模均在1000万元以下。而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的规模少于5000万将被迫清盘。

  国联安告诉记者,该基金目标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中证股债动态合成期权策略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力争使 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5%,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6%。由于目前该基金规模较小,再考虑到本基金的指数许可使用基点费及其他运作成本,不利于本 基金指数 跟踪策略的实施。

  此外,相关人士表示,规模较小基金的固定费用对持有人利益有较明显的侵蚀。对于 基金公司来说,迷你基金由于本身规模较小,投资运行管理也有较大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对其进行清盘,是一种理性和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行为,有利于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随着多只公募基金主动清盘,基金公司不必再勉强维持濒临清盘基金的运行。业内人士表示,公募行业正在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清盘常态化下的反思

  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以来,市场上共有56只基金选择清盘。其中,2015年清盘33只,2016年清盘18只。其中,在2014年、2015年的清盘基金中,多数是短期理财基金;2016年,清盘的多是行业 分级基金 ,以及年末清盘的的 保本基金。

  从历年清盘的动向可以发现,这些清盘的基金曾经在一段时间里,被市场疯狂热捧,不久后又归于沉寂。

  例如短期理财基金, 2012年,1个月期限以内的 银行 理财产品被叫停,市面上缺乏低风险、高收益的风险管理工具和现金管理工具,多家公募顺势发行,热度一时两无。

  然而随着“宝宝类”基金的出现,这类产品相形见绌,被大量赎回。

  分级基金在2015年牛市时的发行达到顶峰,然而随着指数的大幅走低,这种带着杠杆的分级基金下跌幅度远超指数,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分级基金成于牛市,败于大跌,规模骤减。

  去年,受2015年市场大跌的影响,带“保本”字样的基金备受欢迎,基金公司纷纷抢发,但是保本基金到期是需要保证本金的安全,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背后隐藏着较大的风险。随即,监管层开始收紧,之后,市场上再无“保本基金”,现存的保本基金到期后只能选择转型或者清盘。

  从三种类型基金的清盘可以看出,不少公募基金在发行基金之时,缺乏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一味地追求规模,迎合市场,而后要么选择隐忍,或者清盘,希望公募在发行公募产品时应谨慎对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基金提出清盘时,保护持有人权益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