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轮动基金经理吴兴武:狩猎成长股 关注技术壁垒

2017年02月28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过去近一年的时间周期中,大盘价值股表现占优,成长风格板块表现相对低迷,由此引起了市场对成长股投资过时的担忧。但也有基金经理坚守成长投资理念,且凭借深入调研、精选个股取得了突出业绩。Wind统计显示,2015年2月12日至2017年2月20日,由吴兴武管理的广发轮动配置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9.26%,在45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30%之列。自2015年2月17日至2017年2月20日,其管理的广发核心精选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35.61%,在45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5名,处于同类基金前1/5之列。对于当前低迷的成长股投资氛围,吴兴武认为,成长股的中长期回报高于价值股,当前的震荡和低迷,更有利于长期投资者深入研究,并以便宜的价格买入。

  成长股的中长期回报高于价值股

  与价值/成长这种非此即彼的风格划分标准不同,吴兴武将股票细分为周期股、价值股、成长股,以及事件驱动型四种类型。周期股波动幅度较大,价值股低速增长,事件驱动型股票受并购重组等消息刺激,一番比较下来,盈利增速快,投资回报可观的成长股成为吴兴武的最爱。

  吴兴武称,他将成长股进一步细分为两类,一类是经典成长股,这类股票的基因是在未来三年以上的时间跨度中,业绩复合增速达到40%至50%以上,同时PE(市盈率)/G(净利润增长率)约为1,也就是在合适估值水平下的高增长标的。另一类是稀缺的高弹性成长股,这类企业的净利润能够出现数量级爆发式增长,并阶段性地享受到极高的估值水平。

  更高的净利润复合增速,意味着成长股中长期更高的投资回报。“假设一只价值型股票,当年PE是20倍,年复合增速是20%,五年后PE仍然是20倍,那么五年期间的累计回报率就是2.48倍。假设另一只成长型股票的PE当年是50倍,年复合增速是50%,五年后PE降至30倍,那么五年后的累计回报依然能达到4.56倍。”吴兴武说,成长股的中长期回报高于价值股。

  成长投资成果诱人,但能够兑现成长增速预期的公司稀缺,难就难在选出好苗子。在吴兴武眼中,高大上的投资其实是苦活、累活。除了强调对公司基本面的严格筛选,他并不满足于跟随市场节奏配置成长板块的通行做法,而是更重视从个股层面去挖掘优质上市公司特有壁垒带来的机会。

  偏爱拥有技术壁垒的成长股

  在IT类股票普遍走熊的2016年,吴兴武曾挖掘出一只市场“知名度”不高,但全年涨幅翻番的软件股,成为其个性化选股的生动注解。

  “最先引起我关注的是这家公司承诺的业绩预期增速比较高。”吴兴武表示,在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后,吴兴武又找到该公司所处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各个环节的痛点。经过深入研究,吴兴武发现该公司的技术优势,在于能够解决产业链的痛点,并由此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因此果断重仓并获得良好收益。

  技术壁垒,正是吴兴武所偏好的成长股基因。他认为,相比资源等因素,技术壁垒更高的企业,更容易取得更明显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在调研中,吴兴武的研究起点通常是了解该公司的技术特点,而不是市场通常所热衷的财务数据。

  “比其他人做得更细致一点,研究得更深入一点。”吴兴武表示,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其投资步骤通常分三步,一是对公司、行业的基本判断,二是对公司核心竞争力初步的研究,三是进行公司实地调研。“但我还有第四步,就是去找产业链上下游的行业专家,包括竞争对手去论证,从不同层面反复推敲及验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水平,对公司未来的成长性进行预判。对于重仓股,我会找五到十位业内人士进行调研和反复验证。”吴兴武说,“第四步,就是我和其他人做成长股投资不一样的地方。”

  对于当前低迷的成长股投资氛围,吴兴武认为,当前的震荡和低迷,有利于长期投资者深入研究,并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对于3月即将发行的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基金,作为拟任基金经理,吴兴武表示,将坚守成长分析的框架,但在投资风格上不拘泥于某一个模式,除了以成长股为主,阶段性低估的周期股、价值股都可能纳入投资视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