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亮相 我国核电企业发力核技术应用万亿元市场

2017年02月27日 17:29    来源: 新华社     王攀

  新华社深圳2月27日电 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与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暨“中广核技”上市敲钟仪式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大连国际正式更名为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至此,中广核技正式成为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也成为国有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中广核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剑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组大连国际的交易方案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金额为4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28亿元。本次重组注入的资产包括高新技术企业10家,拟注入的资产拥有专利超过300项,技术秘密超过2000项。

  中广核技也是目前国内A股市场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最大的并购重组案例。

  据介绍,核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各个领域。世界上已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年产值规模近万亿美元。

  张剑锋说,核技术在国内作为一种新兴产业,目前主要在材料改性领域实现了较成熟的产业化发展,市场规模约在千亿元。随着辐照固化、轮胎预硫化、环保、核医学等领域产业化条件的成熟,后续我国核技术应用必将迎来更大增量,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目前中广核核技术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加速器辐照加工运营商和高端线缆材料制造商,正在核医学、辐照新应用等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核技术应用比核电产业的发展空间要大得多,“中国广核集团将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推动我国核技术产业的进一步整合和升级,努力把核技术应用产业打造成为中国广核集团新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