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静观贵州茅台管理层换届

2017年02月27日 16:32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文凯

  贵州茅台(600519.SH)自2016年1月份最低点189元开始,一路上涨,屡创新高,最近最高到361元,一年涨幅近100%,而沪深300同期涨幅10%左右,相对收益近90%。贵州茅台作为A股价值投资的标杆,一直以来都是价值投资者热衷追捧的对象。

  即便茅台股价现在360多元,其估值也并非高估,动态市盈率在25倍左右。茅台预告2016年收入达398.5亿元,增长8.83%。而据报道,2016年茅台酒的实际销量同比增长37.6%,销售额增长40.6%,利润增幅应该超过40%。

  从市场上看,茅台酒的一批价也从2016年初的850元左右,涨到春节前的1200元,在消费端,茅台酒真正实现了价涨量增的大好局面。可以说,贵州茅台现在的形势是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茅台酒在公司收入占比一直稳定在96%左右,贵州茅台真实数据应该比业绩预告还要好很多,但公司可能出于平滑业绩的考虑,在预收款方面有所保留。2016年三季度报表显示,贵州茅台预收款达到174亿元(含税),占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的54%。

  但贵州茅台2017年最大的不确定,来自于管理层换届。

  前董事长袁仁国现年61岁,已届退休年龄。2017年1月,袁仁国担任贵州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但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他是继茅台教父季克良之后,茅台的又一灵魂式的人物。袁仁国在茅台工作四十余年,自1998年但任贵州茅台总经理以来,位居茅台最高管理层近20年。在季克良主政茅台期间,袁仁国就是核心决策者和执行者,为超越五粮液(000858.SZ)成就茅台国酒地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继任者李保芳,两年前从贵州省经济信息委员会主任位置上空降到贵州茅台,担任党委书记和股份公司董事长,从履历上看,几乎没有企业管理经验,能否管理好茅台这样重要的企业,有待观察。

  自2016年以来,白酒行业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度加速提升,高端酒品牌的稀缺性和茅台国酒无可撼动的地位,使得茅台酒的消费增长迅猛,实际消费量预计增长40%多,但茅台的供应量有限,2016年只有2.3万吨,2017年也只能提供2.6万吨,无法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茅台一批价在春节前达到1200多元,经销商毛利30%多,似乎又回到了四年以前高利润时代。

  而紧随茅台的另一高端品牌五粮液,2016年8月底,将出厂价格上涨到739元,这是五粮液自2015年8月以来第三次涨价,从609元涨到659元,又涨到679元,最后涨到739元,价格涨幅为21%,与茅台出厂价仅差80元,并实现顺价销售。与此同时,洋河、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等其他品牌白酒也都纷纷加入涨价行列。

  当五粮液售价步步逼近茅台时,李保芳称,“我们更加注重兼顾平衡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三方利益,一方面给经销商留出合理的价格区间,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稳住能接受的价格区间。”这个兼顾三者利益本身没有错,但对于高端品牌来讲,价格决定价值,茅台作为高端酒消费或轻奢消费的龙头,拥有充足的定价权,应根据市场需求和供应量变化适时调整价格,引领价格上涨,甩开后来竞争者,稳固领导地位,而不是按兵不动。

  2月14日,5名贵州茅台高管集体离职,这或许是李保芳就此展开的人事布局。但总工程师王莉的离职,令人颇为惊讶。这是经年累月培养的重要人才,是核心技术领导,一般企业不轻易调防,而王莉年轻有为,从事技术工作20多年,刚满45岁,如调任到集团任总工,权限范围实则也远不如股份公司。茅台总工的离职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一位销售总经理的离职。

  企业的优秀文化需要优秀的人才来传承,运动式换人会带来极大伤害,有时甚至是致命的。一个企业不管多么伟大,管理层的重要性都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这个世界上没有傻瓜都能经营好的企业。因此,贵州茅台目前的人事变更的确值得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