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松绑量化御风 博时指数量化受关注

2017年02月27日 15: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末,股指期货松绑的消息犹如一声春雷在投资界乍响,搅动了量化投资一池春水。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新规的实施,市场流动性改善,量化投资将逐步走入暖春,量化基金的收益和规模都有望进一步提高。记者了解到,博时基金已建立起标准化的量化策略平台和丰富的量化策略体系,其运用量化策略管理的指数基金博时裕富沪深300近3年累计收益同类排名前三,近3年超额收益率更是夺得市场桂冠。(数据:wind,2017.01.31)

  期指放宽限制助力量化投资

  根据新规,监管层在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保证金比例以及持仓数限制均有一定幅度放松,新的交易规则自2月17日开始实施。博时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表示,随着股指期货的松绑,未来可以期待两点:第一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功能将逐步恢复,第二是市场参与者对于金融衍生品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有更加全面和客观的理解,量化交易策略的有效性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在A股市场这个不太成熟的市场中,量化策略天然有更适宜生长的土壤。博时裕富沪深300基金经理桂征辉介绍说:“A股市场有效性不足,市场上被错误定价的股票相对较多,相对定性投资而言,量化投资借助复杂的模型和精密的程序,可以发挥其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准确性、分散化的优点,来快速寻找市场中的价格偏差和其他精细的投资机会,更可以建立起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精选的多层次投资体系,从宏观周期、市场情绪、估值等多角度对投资对象进行分析和选择。”

  桂征辉告诉记者,当前市场上的量化基金策略主要可以分为主动量化、量化对冲以及指数化投资,以获取超过市场水平的回报为投资目标。作为在量化投资领域起步最早的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指数与量化产品体系,产品类型涵盖四大类,包括工具化的ETF类产品、增强型指数类产品、主动量化管理类产品、多策略绝对收益型产品,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配置工具。

  博时裕富沪深300近三年超额收益夺冠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博时基金量化投资策略通过优秀的投资回报展现了高超的有效性,不少产品更是经历了牛熊转换以及漫长震荡市的考验,成为名副其实的长跑健将。

  以2003年8月成立的博时裕富沪深300A(050002)为例,该基金是博时基金首只被动型产品,跟踪的标的具有较强的市场代表性和投资价值,能够代表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增长,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的长期投资机会。同时,该基金也是市场上运用量化策略的指数基金先驱。

  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月31日,博时裕富沪深300A最近3年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5.99%,在市场同类基金中排名3/142,相对业绩比较基准超额收益率为44.43%,年化超额收益率10.27%,在同类产品市场排名第1。不仅长期收益领先,短期表现也颇为稳定。最近三年中的36个月中,博时裕富取得正的超额收益率的月份数为31个月,即胜率达到86%以上。

  特别是近一年来不断震荡波动行情成了量化策略的试金石。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博时裕富沪深300A就以24.54%的收益率名列392只同类基金前1/8;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001242)也以37.06%的收益率名列同类基金前1/10。此外,博时超大盘ETF(510020)、博时自然资源ETF(510410)两只运用量化策略的ETF最近一年也分别取得了29.61%和26.96%的收益率,在392只同类基金中均名列前1/10,也展现了博时基金深厚的量化投资功底。

  优秀的历史业绩背后是博时基金强大的量化团队和策略的支撑。据记者了解,目前博时量化团队拥有基金经理和研究员20余人,各成员间专业知识背景互补,在投资研究上锐意进取,已建立起了丰富的策略体系,包括多因子模型拓展到多样化的选股策略、择时策略、套利策略、CTA策略、FOF策略等。目前博时基金运用量化策略管理的社保组合、海外主权基金、公募基金、专户产品等总管理规模近300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