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市场要不忘初心

2017年02月27日 14:15    来源: 期货日报    

  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回答期货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一直秉持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着力推动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监管理念。期货市场要不忘初心,充分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方星海表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的功能尚未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产业客户的能力仍有待提升。证监会今年会在品种创新方面加大力度,如农产品期权交易、进一步推进原油期货的准备工作等。

  方星海强调,要更加重视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引进更多产业客户,提高期货市场定价质量。同时,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引进境外产业客户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他说,期货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期货本质上是国际化的市场,境外客户参与我国期货市场,有利于我国期货市场形成权威价格,提升我国参与国际资源配置的能力。

  不要虚高交易量

  谈及2016年以煤、焦、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方星海说,去年黑色系商品期货交易活跃,价格波动较大。一方面去年我国不断推进“去产能”,楼市也非常“热”,部分品种供求关系有些紧张。另外,也受到投机资本的影响。

  “在任何一个市场上炒作,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故事可讲,二是资金。”方星海表示,去年一些投机资金来势凶猛,证监会采取系列措施,提高交易成本,加强对违规行为的稽查力度,把交易量“压”下来了。黑色系商品期货去年交易总体平稳,期货价格没有超过现货价格。

  方星海强调,不要虚高交易量,期货市场要不忘初心,就是要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基本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为市场发展指明方向

  昨日方星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答问引发期货业热议。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期货市场去年总体运行平稳,黑色系行情确实受到资金面一定程度的推动。他同时表示,期货市场不能失去流动性,否则定价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就难以发挥,但流动性过于充裕,也需要警惕是否有人为操纵和炒作的违法违规现象。

  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表示,证监会2017年期货市场的监管思路很清晰,就是围绕期货市场本质功能来建设市场。期货市场的定价和风险管理功能,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所在。期货公司对监管政策是理解的,是支持的。当前,期货公司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围绕产业客户对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需求,推进创新和转型,提升自身综合服务能力。

  “方副主席的讲话给行业发展指明方向,预留空间。期货公司也要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方面下功夫,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核心价值。”东方汇金期货总经理刘小红说。

  “听了方副主席的讲话,我们很受鼓舞。一方面,今年监管部门会加大创新力度,支持市场发展,给行业鼓了劲,提了气。同时,国际化将是今年的发展重点,有利于促进我国融入全球金融定价体系。”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表示。

  方正中期期货总经理许丹良认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了20多年,国内投资者主要通过本土供求关系和价格预期进行交易。而我国是商品进口大国,有些品种在国际上逐渐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但金融市场是一体化的,让国外机构、投资者适时适度参与进来,能够进一步增强我国期货价格的权威性。

  建议明确过度投机标准

  多位接受采访的期货业内高管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出现过几次过度投机现象,监管部门及时出台系列措施,维护了市场的平稳运行。他们建议,进一步明确过度投机判断标准,完善交易规则,让市场各方有更充分的政策预期。

  许丹良认为,抑制过度投机,严控风险,这一监管方向十分正确。过度投机的标准,如果用交易持仓比来衡量,建议随着行业发展,通过对我国历史数据和境外数据的分析,考虑不同品种的特性,适时明确一个或多个不同的比值范围。

  刘小红认为,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众多,品种属性不同,对于过度投机的标准可以分类讨论。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为市场平稳运行打下制度基础。“行业要平衡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监控成交量不会对行业发展产生明显抑制。按照监管思路,通过不断引入产业客户,实现持仓量和成交量的协同提升,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一德期货总经理吕拥华表示,近期监管部门为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包括不断研究完善规则制度,为现货产业参与期货市场“铺路”“搭桥”,这些举措将促进产业客户入市,发挥套期保值对冲力量,提高市场本身抗炒作、抗操纵能力,保证市场的长期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市场要不忘初心

2017-02-27 14:1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