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

2017年02月27日 09:25    来源: 金陵晚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答记者问阶段,刘士余引用了“风平浪静好行船”这句话,称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

  他强调,如果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所以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

  在提到新股发行等问题时,刘士余表示,去年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了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很多人便担心,新股发行增加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实际上这个要动态看,其实它更会同时改善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另外,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一个形象的称呼。经过长期发展,解决问题的路子是越来越宽了,不光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和运行规矩的明确,将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这个渠道,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能力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据了解,过去一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 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当年融资超过了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多部门的协调支持下稳健发展,去年净增加企业债券的筹资超过了2.7万亿元。 中国政府网

  精彩回答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我到证监会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这些行为披着合法的外衣,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残忍地侵犯广大投资者的权益。在资本市场上,天使和魔鬼只有一念之差,金融家和资本大鳄只有半步之遥。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忽悠式”重组的大案。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A股纳入到MSCI指数这个问题,我们乐观其成。MSCI指数等任何国际指数,如果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是非常不完整的; 是否纳入MSCI决定权在MSCI。对于今年A股能不能纳入,我们没有判断。同时,外资企业境内上市,我们所提的国际板,一直在研究,存在技术性障碍,包括会计准则、监管方面、信息披露等,目前没有时间表。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统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监管规则已草拟完成。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证券基金行业发展与国际差距较大,部分机构存在片面追求规模,追求短期效应;合规风控基础不牢,形同虚设。基金投资者不要快进快出,要借鉴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