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2017年02月27日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出席会议,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刘士余在会上表示,“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反过来,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2016年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第一是“稳”,包括政策预期稳,市场运行稳。第二是“严”,包括标准严,执行严,自身管理严。第三是“进”,包括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支持实体经济做出新努力,双向开放取得新成果。

  刘士余表示,在资本市场,无论是市场运行还是政府监管,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同资本市场的有关人士进行探讨,我感觉大家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加“进”。为此,刚刚结束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对“进”的方面,我们明确了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刘士余用“珍珠项链”妙喻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指出三者相辅相成,要全方位协调。

  刘士余说,制作一串珍珠项链有多个要素,首先要有质量好的珍珠,其次要给珍珠打眼,接着再一颗颗地穿上项链,最后加上锁头,保证项链不掉,取用穿戴方便。

  在刘士余看来,珍珠就如同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穿珍珠项链需要一条牢固的线,而线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方向和运行制度;珍珠项链上的锁头就是监管。珍珠项链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净,怕酸、怕碱,要呵护,那就是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