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来看CTA策略仍具有配置价值

2017年02月27日 08:32    来源: 期货日报    

  具体的问题在于怎样把握住波动率,从而使策略能够盈利

  提要

  今年前两个月因为期货市场行情处于宽幅振荡区间,导致偏好趋势行情的CTA策略表现不佳,但市场人士认为,长期来看CTA策略仍具有配置价值,短期内的不佳表现并不能代表全年情况。

  

 

  商品期货行情“不给力”,CTA策略开年不利

  得益于商品期货市场波澜壮阔的大行情,2016年CTA策略以异常出色的表现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私募排名统计数据显示,去年CTA策略在所有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中均排名第一。

  进入2017年,商品期货行情热度不减,不过行情走势且涨且跌,风格频繁交换,各品种涨跌交互,趋势不定。尽管在商品期货各品种行情交错出现的情况下,投资机会还是存在的,但在行情风格频繁切换的背景下,期货市场机会中也不乏风险,获利难度大大增加。

  受累于这样的行情,去年“风光一时”的CTA策略的日子似乎也不那么好过,CTA策略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1月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平均收益-1.63%,在各策略中排名垫底,其中,程序化策略和主观趋势策略平均收益分别为-1.12%、-1.84%。

  此外,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1月纳入统计排名的管理期货策略即CTA策略产品共计701只,近一月平均收益率为-1.41%。从1月业绩表现来看,风格更稳健的基金产品表现要优于风格更激进的单账户产品。1月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的485只基金组产品近1月平均收益率为-0.84%,整体收益为负,仅有195只基金组产品最终录得正收益,占比刚满四成。高收益方面也面临较大缩水,具体来看,月度收益超10%的产品仅有13只,月度收益超20%的产品仅有1只。

  对比来看,风格偏激进的单账户产品表现更为“惨烈”。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1月纳入统计排名的单账户产品共计216只,近一月平均收益达到-2.67%。这样的业绩与去年动辄超数十个点的平均正收益不可同日而语。数据统计显示,1月最终录得正收益的单账户产品仅有98只,占比为45.37%,不足五成,单账户表现遭受重挫。高收益方面也不再拥有往日风光,整体回归中规中矩。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开年这两个月CTA策略产品的表现相比去年确实是差了一大截。“1月商品期货品种价格波动不利于CTA策略运行,CTA策略的产品出现了小幅的回撤,但回撤的幅度还是属于正常的波动范畴。毕竟有春节长假因素的影响,我们有一些心理准备,回撤也没有超出可控范围,应该说并没有出现不可控的风险。”他说。

  短期失利不灰心,长期看好商品期货投资机会

  虽然相比去年CTA策略在各策略中“独领风骚”的风光无限,今年开年其就表现欠佳不免令人有些失落,不过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受春节效应等暂时性因素的影响,商品市场宽幅振荡,对短期市场行情应该抱着谨慎的态度。但这并不是长期趋势,长期来看,市场人士普遍还是看好大宗商品的走势,也看好2017年期货市场的投资机会。但对于2017年会不会再现去年商品期货行情火爆的传奇,大概率上来看趋势性应该不会像去年那样强烈。

  上海洼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曹润生认为,近两个月CTA策略表现一般的原因是目前整个期货市场行情还处在胶着状态。“从文华商品指数来看,这两个月商品期货行情都处在宽幅振荡的周期。这样对于一些做趋势类或者突破类交易策略的CTA基金来说,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CTA策略经常是需要急涨急跌的那种走势,行情的趋势性越强对CTA策略来说更有利。所以说目前这种行情,相对来说会对一些主流的CTA策略交易模式带来冲击。”他说。

  “但是从通常情况来看,全年之中总是会有这样行情不理想的月份。”曹润生说:“从整个市场行情的角度来看,总是不断从趋势过渡到振荡,再从振荡到趋势这样来回切换的。大的趋势从品种的角度来讲是必然会出现的,每年都有一些品种会有大的波动,这个是肯定的。但是会不会像去年一样有那么大幅度的趋势,这个现在还不好说。”

  所以在曹润生看来,CTA策略短期内表现不理想对全年的情况不具有任何代表性。虽然通常情况下趋势行情和振荡行情总是在交替进行的,但实际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以后,接下来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其实更大;而如果是在行情趋势一直比较明显的情况下,接下来进入盘整期的概率就更大。

  “所以从这样的转换过程来看,行情切换也可以说只是一个概率问题。”曹润生认为,同样的道理,并不能说因为一段时间趋势行情持续,CTA策略表现良好,接下来CTA策略就仍旧能有好的表现。相反,也不能因为CTA策略在行情振荡的一段时间内表现一般,就不看好这个策略之后的表现,两个月的情况很难去代表全年的情况。

  广发期货资产管理部研究总监陈军认为:“把目前各个大宗商品的价格和期货价格历史最高点比较,可以看到大宗商品的价格虽然经历了2016年的快速上涨,但是目前的价格和最高点相比,还只是在牛市的初级阶段,商品期货的表现空间非常大。”

  对于2017年商品期货的核心逻辑,陈军认为主要受几个因素的影响。首先是供求关系,2016年之后经过前面多年的连续下跌,企业由被动的补库存到主动补库存阶段,主动补库存带来的价格上涨有多少,还要看需求面能够有多大的改善。

  其次,从宏观面来看,货币政策上,今年相对于去年来说不算宽松,但是整体而言还是维持了中性水平。陈军认为:“今年大家谈的最多的是PPP项目,之前做都是政府的项目。今年PPP项目的数据统计,全国所有省份上报的PPP项目全部加起来达到40万亿元的水平,远远超越2008年4万亿元的水平。所以说固定资产投资周期如果重新启动,对大宗商品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此外,国家首次提出了重在去库存、调结构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农产品来说可能会带来不错的机会。

  最后,在陈军看来还有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他说:“通胀预期在影响2016年的商品市场之后,黑色系品种、化工产品都有比较大的涨幅。对于通胀的预期引导了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预期,通胀预期的抬头会让大宗商品在今年有比较好的机会。”

  以上因素总结起来,2017年商品期货逻辑的主线就是要在通胀预期抬头与政府的PPP项目和再出口的增长以及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背景下,关注主动补库存的库存周期和经济向好带来的需求增长。

  大类资产配置,CTA策略依然不可或缺

  2017年CTA策略在市场中还有没有投资机会?上海千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陈斌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他解释,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三点依据,一是波动率。因为CTA是依靠波动率的策略,在市场波动率比较好的时候盈利性较强,市场处在低迷的时候盈利性比较弱。

  虽然现在暂时处在回撤的阶段,但他认为2017年的期货市场的波动性仍然会延续2016年高波动率的情况,它的波动性肯定不会很低。所以从波动性的角度来说,2017年CTA策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体的问题在于怎样把握住波动率,从而使策略能够盈利。

  二是2017年应该会是“黑天鹅”事件高频发生的阶段。而CTA策略比较喜欢“黑天鹅”事件频发,因为“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往往会给市场带来大的波动,而市场波动性大的时候正是CTA策略比较赚钱的时候。

  此外,陈斌认为CTA策略本身也有自己的优势。“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里面,CTA策略已经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很多需要做资产配置的投资者,现在或多或少都会配置CTA策略。”对于这其中的原因,陈斌解释说:“因为CTA策略有三个特点,就是它高收益,回撤率低,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特点,就是低相关性。”

  “收益高这一点大家都知道,2016年CTA策略在九大类策略中排名第一。其实不光2016年,在过去五年里,CTA策略的排名一直非常高。”陈斌说,“而低回撤的特点就是CTA策略回撤率相比其他一些传统策略要低很多。”

  不过他认为CTA策略最特别也是最有价值的特点,就是和传统资产的相关性非常低,而低相关性是不可或缺的稀缺性的资源。“为了获取低相关性,如果有相关性低的资产投资者肯定会配置的。因为低相关性的策略在总的大类资产配置组合中,可以降低总的策略波动性。”陈斌介绍,“所以结合所有特点,我们认为,未来CTA策略是所有的大类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过陈斌也表示,在投资市场上,风险是永远存在的,对于CTA策略来说,最大的风险点还是价格波动风险。如果CTA策略持仓与价格波动方向不一致,就会造成亏损。因此,风控机制在CTA策略中显得尤为重要。

  无独有偶,曹润生同样认为,CTA策略2017年肯定还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一个好选择。他给期货日报记者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就像农民每年选择要种的品种,总是觉得去年玉米价格高就种玉米,然后玉米供应过剩就会便宜得一塌糊涂。第二年因为玉米便宜了大家又都不种了,因为稀缺玉米又会贵得不可理喻。所以,就像农民不能因为某个品种价格高了就疯狂去种,也不能因为价格低了就什么都不种。做资产配置也是同样的,就好比投资者绝对不应该因为2016年股票策略表现不好,2017年就绝对不去配置股票策略了。同样CTA策略前两个月表现不理想,也不能说今年CTA策略就没有配置价值了。”

  曹润生认为,从资产角度来讲,各种策略间是存在连动效应的,CTA策略的低相关性因此更不可缺少。另一方面从配置的角度来讲,任何一个大类资产的配置都不可能把所有的资产只配置在自己觉得好的策略上。而CTA作为一种另类资产,正是因为其区别于主流资产配置策略的波动形式,所以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配置的。

  上海一位以做量化CTA策略为主的私募人士也表示,量化CTA策略的目标是以长期的盈利能力来回报给投资者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投资者也应该更理性的,以配置的心态来长远地看待CTA策略。

  此外,股指期货开始放松对CTA策略可以说是一个利好的因素,有利于CTA策略波动结构的改善。但是曹润生认为目前放开的力度并不大,所以影响会有多大,波动性是否会增加,还需要时间来判断。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