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板风险积聚 中证500期指或“抢镜”

2017年02月27日 08:29    来源: 期货日报    

  自1月16日沪深两市指数单针探底以来,主要指数尤其是主板指数呈现单边上涨走势,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等指数直逼前高。盘面上,成交放量,热点纷呈,涨势较为健康。不过,上证综指自上周开始显现调整迹象。但基于以下分析,我们认为,股指难言涨势结束,但风险确实在积聚,后市板块分化将加大。主板市场,尤其是沪市高位调整的概率较大,中小创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盘面特征整体依然强势

  A股2017年1月中旬以来这波上涨行情较为健康。其中一方面表现为量能温和放量,两市日成交由春节前的3000亿元左右逐步放量至5000多亿元水平,逼近去年11月下旬高点水平。另一方面,盘面热点纷呈,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无论是受益于地方投资大增计划的建筑、建材等板块,还是得益于价值投资回归的家电、白酒、医药等消费类板块等均具有较强的赚钱效应。整体而言,截至上周,市场热点依然较多,持续性尚可。不过,随着指数(主要是主板指数)进入前高压力区,板块出现明显分化。主要体现在建筑、建材等强势板块开始高位振荡,福建水泥、同力水泥等龙头股开始高位派发。同时新的热点出现,互联网、软件服务、传媒等TMT板块开始表现强势,有成为新热点之势。

  支撑明显弱化,对主板影响更大

  1月中旬以来的这波上涨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外围股市的强势上涨、特朗普对于中国的示好等为A股的上涨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国内处于传统上年内最好的股市做多期,即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前期,且这段时期市场资金面相对最为充沛。再者,年报陆续公布,为市场提供一定的做多题材。最后,地方两会在1—2月陆续召开,会上对国企改革的重视以及部分省市大规模提高投资规模等为国企改革板块以及建筑、建材等板块的炒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这些板块或者个股体量大,对于指数的贡献明显。

  目前来看,良好的外部环境暂无明显变化,离年报公布结束也尚有两个多月时间,支撑本轮上涨的部分因素仍在。但随着时间进入2月底,全国两会临近召开,两会因素在逐渐弱化。另外,最为重要的因素,即2017年地方巨额投资计划因相关方澄清为存量而非增量而弱化。建筑建材等板块的高位派发已经体现了本因素的弱化。

  另外,上周末恒大人寿被保监会限制股票投资一年,同时“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虽然此前保监会已经加强监管,保险资金野蛮投资早已受到控制,本次保监会开罚单不会造成A股资金面明显趋紧,但保险资金尤其是“宝能系”和“恒大系”持股会受到较大冲击,短期拖累指数。从板块上来看,保险资金持股以沪深主板持仓为主,预计本次保监会的罚单对于主板的影响远大于中小创。

  技术上,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上证50等指数已经形成多条均线并列向上强势态势,指数的短线调整也均未有效失守10日线。不过,上周以上指数均呈现明显的量价背离迹象。虽然指数不断创新高,但量能不再放大,且有逐渐萎缩之势,无量能配合,指数突破前高的概率暂时不大。但创业板指离年线和半年线的压力尚远,中证500指数则在上周突破了年线和半年线的压力,上方技术空间打开。量能方面,深市指数量价背离现象并不明显。综上,创业板指及中证500指数上涨空间相对更大。

  从盘面特征、上涨因素和技术分析综合考虑来看,难言本轮上涨结束。但风险确实在不断积聚,后市行情分化的概率较大。分化主要体现在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指以及中证500指数走势将强于主板市场。三大期指品种上,预计IC表现将强于IH和IF。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