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无亮点 铜价跌宕起伏

2017年02月27日 08:28    来源: 期货日报    

  春节过后,铜价走势可谓跌宕起伏。先是智利Escondida和印尼Grasberg引发铜矿供应担忧,沪铜增仓大涨至50000元/吨上方,创下2014年8月以来的高点。接下来上周四夜盘,伦铜重挫2.89%,创2015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大涨大跌之间仅间隔13日,其间发生了哪些改变呢?

  原料市场并不存在短缺问题

  本次智利铜矿的罢工问题基本在市场意料之中,对比历史及结合智利劳动法来看,罢工大概率会在一个月内结束,考虑到库存,影响供应量约 5 万吨。

  印尼出口问题比较复杂,印尼政府想获得Grasberg一半的股权,预计矛盾无法很快解决。但其影响量已被充裕估计在预期削减量当中,总体对全球铜矿供应的干扰率大概率在 1%(20 万吨)之内。

  上述事件对铜精矿产出确实有一定的干扰,但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铜价上涨之后矿山的复产和废铜供应的增加。预计 2017 年这两块新增供应量会超过 30 万吨。

  另外,即使铜精矿出现一定的缺口,但考虑到粗铜和精矿累计的数几十万吨库存,全球电解铜产出也不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矿短缺不等于电解铜短缺,所以我们认为原料市场的短缺大概率是个伪命题。

  供应没有问题,但需求却出现下滑。我们认为,上周四铜价大跌在于部分需求被证伪,之前的估计过于乐观。

  美国基建需求被证伪

  目前特朗普政府主要在推行大量改革,包括废除“奥巴马医疗法案”、税务改革、和移民制裁。这些改革占用了政府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特朗普考虑将大规模基建投资方案推迟到明年推行。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承诺投资1万亿美元来修复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但在和奥巴马政府交接期间,他将这一数字削减到了5500亿美元。之前我们就基于历史和议案批准流程两个维度指出美国大规模基建在明年才能展开。

  历史上看,美国大规模财政支出均在新总统上任的第二年开始;从流程上看,特朗普政府还未有任何基建计划相关细则,从制定、提交、到国会通过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特朗普表态考虑推迟基建计划后,市场对今年美国基建需求幻想破灭,导致大宗商品普跌。另外,白宫发言人称,总统特朗普的演讲将集中关注国防、税改和就业。演讲未涉及基建,也印证了我们对推迟基建计划的猜测。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消费旺季还未到来,今年美国铜消费偏乐观的预期又被证伪,铜矿紧缺也没有新的题材,所以铜价出现了一次大的回调。但是随着我国春季旺季的来临,地产拖累效应在一季度又无法被证伪,预计多头还将卷土重来,届时伦铜将重回6000美元/吨上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