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2017年02月27日 07:52    来源: 经济日报    

  2月26日,在国新办长达3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IPO被提及近20次。这既反映出监管层和市场对新股发行制度的重视,也说明要盘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盘棋,建立符合国情的IPO制度的重要性。

  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离开了直接融资功能,空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无异于以钱炒钱,资本市场也会成为无源之水。盘活市场流动性、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就要科学合理掌控IPO节奏,通过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为资本市场带来源头活水。

  健康的资本市场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生态。与每年数百家的IPO案例相比,A股市场诞生20余年来退市的公司不足100家,市场炒新、炒壳之风盛行,一些公司常年不务正业,业绩不佳,但股价颇高。这都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根本上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解决炒壳顽疾,需进一步打开“出口”,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退市制度。除市场已有的信息披露违规、IPO欺诈发行等强制退市个案之外,还应探索制定相关规则,对“业绩变脸”的公司、长期不专心主业的“壳”公司等强制其退市。对那些打着各种旗号买壳、炒壳的企业,也应禁止其进入资本市场。

  相信随着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的重构,场内交易将变得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在“出口”效应的作用下,资本市场“水质”将得到有效保障,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