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腕治乱 稳健行船

2017年02月27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第三任务,也是监管。中国证券报认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仍将贯穿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并凸显以防范金融风险为底线、服务实体经济为主旨、强化稽查执法“逮鼠打狼”为抓手的特点。监管 新思路 必将催生A股新格局,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功能发挥、投资者行为模式等诸多方面料有新变化。

  去年以来,监管层“撸起袖子抓监管”,给资本市场注入正能量,净化了市场生态。一方面,股市融资功能逐步恢复,去年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5万亿元(不含定向 增发资产认购5464亿元),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多层次市场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另一方面,重拳治乱、铁腕执法,震慑不守规矩、呼风唤雨的金融大鳄。2016年作出221项行政处罚决定,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罚没款总计42.8亿元,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今年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撸起袖子抓监管”,愿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掉羽毛”。可以预期,资本市场监管力度和强度将持续升级,市场基础性制度将进一步夯实,稽查执法力度将持续加码。

  监管将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防风险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2016年债市“黑天鹅”事件都在警示防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一是平衡好稳定、发展、改革的关系。“风平浪静好行船”。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也可能倒退回来。这就要求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

  稳定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做法;持续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夯实基础性制度。珍珠项链再漂亮也需要穿珍珠的这条线结实。这就要求监管持续发力,夯实市场基础制度。特别是重大制度创新要更加注重国情,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监管不能“天真浪漫”。

  监管将推动资本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涵重在突出三点:一是形成完备的融资功能。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是改善中国经济融资结构的重要路径,如果一个市场连基本的融资功能都不具备,这个市场无疑是不成熟的。在此理念下,A股IPO常态化大势所趋。二是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国家重大战略。这包括且不限于严格限制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企业IPO和再融资,支持创新创业企业上市融资;IPO扶贫;支持涉农企业融资,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等。三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珍珠项链的漂亮取决于珍珠的质地,上市公司的质量决定了资本市场的成色。一方面,IPO审核将从严,严打“带病发行”,防范“病从口入”;另一方面,加强退市制度的优化落实,提高市场的解毒排毒功能。

  监管将全力维护“三公”原则,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打妖精”、“逮鼠打狼”已成为资本市场“强监管”的最好注脚,今年稽查执法力度也只会加强不会弱化。正如刘士余所强调的,一些所谓的“野蛮人”、“害人精”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严惩。可以预期,今年稽查执法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了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披违规等传统对象,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提高,大股东违规减持也会被重点关注。

  中国证券报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不成熟,市场内在的脆弱性、复杂性不容低估,市场生态有待净化。而唯有提升监管的“雷霆万钧之能”,方能造就资本市场“鸿鹄千里之势”。我们期待市场各方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推动 中国资本 市场行稳致远。

  (原标题:铁腕治乱 稳健行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