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显著提升

2017年02月27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16年 中国资本 市场改革发展基本情况》指出,证监会大力推进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持续整顿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证监会从九大方面总结了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基本情况,包括“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战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期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引导 证券期货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推进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稳步扩大双向开放”、“重拳治乱、铁腕执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创新手段和方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中,“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方面,证监会指出,在稳定市场和防范风险基础上,从实体经济内在需求出发,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流动、促进创新创业的积极作用。全年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50万亿元(不含定向 增发资产认购5464亿元),增长45.18%,其中,248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1634亿元,IPO家数创近五年来新高。2016年末,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沪深股票市场总市值为50.8万亿元(折合7.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27.3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 公司债 券方面,稳妥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发展,丰富债券品种,全年公司债券发行3.17万亿元,增长47%。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2.63万亿元,占公司债券的83%。

  “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战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证监会指出,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持续取消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释放市场活力。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其中2016年累计核准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261单,交易总金额12551.51亿元,有力助推产业升级。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出清。明确新三板准入负面清单,对不符合国家 宏观经济政策、不符合新三板市场定位的企业挂牌融资进行限制。对 房地产 、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实行分类监管。交易所市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平均 利率为3.92%,较2015年下降76个基点,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制定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在国家级贫困县发行了盘活旅游资源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行业协会动员82家 证券公司 与125个贫困县、19家期货公司与20个贫困县结对帮扶。对西藏、新疆企业实施特殊通道,累计发行9家,融资34亿元。

  “强化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证监会指出,针对股市杠杆资金助涨助跌问题,明确股票类、混合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最高杠杆倍数,强化对分级产品的适当性管理和风险揭示,加强 融资融券资本约束。针对金融风险的跨市场、跨产品传递问题,果断处置 国海证券 债券代持违约风险,及时化解个别 基金公司 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避免了单一市场流动性暂时短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出台停复牌规则,解决上市公司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的问题。针对以“黑色系”为代表的 大宗商品 期货价格剧烈波动,果断出手,多管齐下,运用市场手段与工具,有效抑制了市场过热。总体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实现了稳定运行,市场波动保持在合理范围。

  (原标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