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监管构筑“防火墙” “三化”锚定市场航向

2017年02月27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新闻办2月26日举行“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发布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分别介绍了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各方面的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锚定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向,“强监管”将锻造资本市场稳定发展“防火墙”。可以预期的是,强化机构的投行类业务监管、新三板改革、区域股权市场规范等多项措施将陆续落地。

  坚持“三化”改革方向

  “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基础。”刘士余表示, 中国资本 市场多年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

  申万宏源 证券首席 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刘士余的讲话明确了资本市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同时明确了政策监管预期,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中国一直在进行守住金融风险底线的改革,严字当头。未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资本,对资本市场的兴趣在提高。2017年资本市场改革可能是焦点。

  2016年,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包括:新三板分层,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法律地位、运行规矩;对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及时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和再融资相关制度;着力完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监管规则。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创新了投资者权益保护手段和机制,探索性建立了证券纠纷多元化调解化解机制等。同时,沪港通进一步完善,深港通顺利开通,证券行业参与“ 一带一路 ”建设步伐加快,跨境监管协作机制进一步紧密,效率进一步提升。

  稳中求进,让“进”更加平稳。对于国际板是否会推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明确表示,一直在研究,没有时间表。外资企业是否能在境内上市,也就是俗称的国际板,仍在研究中,且还有一些技术性障碍需克服。如果推出国际板,相关制度规则需做一些调整。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刘士余表示,对任何企业,只要是属于科技创新驱动型,有利于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支持其在资本市场融资,资本市场敞开怀抱欢迎这些企业。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股市融资功能稳步恢复。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超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为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1万家,当年融资超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增加 企业债 券的筹资额超2.7万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业内人士表示。

  证券、基金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方面也有一些新进展。2016年, 证券公司 总计为7.5万亿元股票、股权、债券等融资提供了专业化服务。同时,证券和基金机构为“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了支持。行业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方面,已有80多家证券机构与1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发挥行业独特的优势,重在提高贫困地区自身造血能力,尽力履行社会职责。

  新三板也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介绍,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截至今年2月24日,挂牌企业达10715家。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特别是引领和带动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股权融资达2900多亿元,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如今,新三板市场已是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支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仍有巨大潜力。

  方星海介绍,证监会秉持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着力推动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客户服务,发挥期货市场真正的两项功能:一是价格发现;二是有助于产业客户防范风险。期货市场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产业客户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东方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如何增加上市公司供应量,让更多靠谱的公司拿到足够资金,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主题。

  刘士余强调,跟数量相比,上市公司质量更重要,只有上市公司具有高质量,才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对投资人、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将能帮助资本市场构成完整的生态体系,推动市场正向循环。

  依法从严全面监管

  “证监会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刘士余表示,通过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

  2016年证监会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一是标准严,IPO审核标准严,目的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二是执行严,对于资本市场乱象,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三是自身管理严。

  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将在2017年有深刻体现。机构监管方面,将全面强化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着力健全机构监管规则体系,规范证券基金机构业务体系,遏制行业盲目扩张、监管套利的倾向和势头,促进行业回归本源、聚焦主业。

  证监会对IPO的监管也将强化。去年证监会花了很大工夫严把IPO公司质量关、再融资质量关、并购重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责任。

  对所谓“大鳄”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也受到市场欢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刘士余的讲话实际上提醒了那些“资本大鳄”,中国的资本市场绝不允许任何人兴风作浪,随心所欲。而此前一些 保险 机构被重罚,也表明证监会、保监会的严正立场:少数险资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证监会通过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严格规范再融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有助于推动A股长期健康发展。

  (原标题:强监管构筑“防火墙” “三化”锚定市场航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