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关键性制度须迈出关键步伐

2017年02月27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6日举行“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发布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他多次强调,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打击“金融大鳄”违法违规行为不怕“掉羽毛”,将持续强化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刘士余介绍,过去一年的工作可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大家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加“进”。“进”的方面很重要的一条是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关于IPO“堰塞湖”,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所以,去年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今年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他认为,“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会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重点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这是实践证明的一种高度正相关的关系。此外,经过长期发展,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越来越宽,沪深交易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区域性股权市场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这个渠道,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能力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2017年证监会在机构监管方面要着力抓好几件事:一是全面落实合规风控的要求,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二是以规范投行类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防止“病从口入”,提升中介机构自身质量和服务质量,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三是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更好服务广大居民财富管理。同时,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那些经营比较规范、能力比较突出、内控比较有力的行业机构,支持和鼓励他们打造功能齐备,具有核心竞争力,甚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 银行 和资产管理机构。

  对于今年A股能否纳入MSCI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无论是MSCI也好,还是其它指数,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在MSCI,也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证监会愿意和MSCI共同讨论这件事。不管是不是纳入,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MSCI是否纳入 A股指数 而改变。

  此外,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准备在境外机构以合资方式参与中国 证券期货市场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股比上限。

  期货市场方面,方星海介绍,今年证监会计划推出 农产品 的期权交易等一些新品种,还在进一步推进原油期货的准备工作,争取尽快推出。交易监管方面,要在定价功能发挥上予以重视,并推出更多措施,比如引进更多的产业客户,使得定价的质量更高。同时,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引进境外产业客户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

  在深化新三板的改革方面,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指出,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把多方面的改革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原标题:刘士余:关键性制度须迈出关键步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