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华泰汽车和七里港瞄上控制权 曙光股份真是香饽饽?

2017年02月27日 07:18    来源: 投资者报    

  长期亏损、靠着变卖资产和政府补贴渡日的曙光股份,由于有较完整的整车生产经营资质且具有“壳”价值,被两家公司视作“香饽饽”并引发了争夺

  曙光股份(600303.SH)最近有点儿忙,正值公司宣布与华泰汽车进行联合的当口儿,一家名为七里港的公司突然现身指斥:自己早就与曙光股份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却背信弃义,傍上华泰这个更大的腕。然而,虽被两家公司视作“香饽饽”,曙光股份却长期处于亏损,靠着变卖资产和政府补贴来保壳。

  有人积极抢夺曙光股份股权,也有人积极抛售。曙光股份曾经的大股东——曙光集团此次为何要放弃前者的控股权,这是否说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并不看好?公司自2012年以来扣非后净利润一直为负数,这是否意味着公司近年来主业的经营状态并不好,才寄望于与华泰汽车的重组?

  记者就以上相关问题向曙光股份致电致函,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尽快查看邮件,但记者此后再拨打同一电话却均无人接听,亦无人回复邮件。

  股权转让争夺引致互相扯皮

  关于曙光股份控制权转让一事,外界最初的注意力在曙光股份与华泰的重组上,七里港系“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事情主角曙光股份是家总部位于辽宁丹东的车企,现旗下共有黄海和曙光两个品牌,产品包括车桥、传统客车与新能源客车、皮卡、SUV、特种车。自曙光股份上市以来,曙光集团就一直担当其大股东,此次转让前,后者还持有前者21.27%的股份。

  2017年1月17日,公司复牌并发布公告称,曙光集团已将公司14.49%股份卖给华泰汽车,未来12个月内,曙光集团将继续向华泰汽车转让剩余6.78%的股份。届时,华泰汽车将成为曙光股份控股股东。

  正在两厢沉浸在联合的喜悦氛围中时,七里港突然向公众发声说自己受骗了,在与华泰汽车签订协议前,曙光集团已与七里港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七里港还为这21%的股份支付了2000万元定金,并以此起诉曙光集团要求其支付4000万元损失费。

  曙光股份“一女二嫁”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2月9日,上交所为此事向曙光股份发来问询函,后者回复上交所,曙光集团并未在《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中盖章,盖章协议系七里港伪造。2000万元定金是七里港在曙光集团不知情的状况下,汇入后者非经营性账户中。

  想得到曙光股份控制权的两公司——华泰汽车与七里港分别都是什么背景,为何曙光股份最终选择了华泰汽车?

  华泰汽车成立于2000年,与曙光股份属同行,是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之一。公司有SUV、客车、轿车及动力系统四大产业平台。七里港全称为七里港集团有限公司,主业本身偏船舶装饰方向,近年来逐渐往投资方向发展,其在2016年成立多家投资公司。

  除了两公司资质不同外,按照相关公告的内容,曙光股份向七里港转让股份的价格为每股18.18元,而对华泰汽车的转让价格为23.21元,两厢对比每股相差近5元。曙光股份为何选择投奔华泰汽车,就更加不难理解了。

  连年不断亏损只好押宝新能源车

  每股23.21元的价格,比去年12月曙光股份停牌前的股价——9.02元溢价率高达157%,算下来,华泰汽车要为这21%的股份支付近31亿元。

  但曙光股份的实际业绩状况如何?华泰汽车付出如此高价是捡到了“香饽饽”,还是当了冤大头?

  2012年以来,曙光股份扣非后净利润一直为负数,2016年前三季度扣非后亏损1.6亿元。公司之所以未因连续亏损被退市,全靠变卖资产。2月23日,曙光股份公布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大连黄海”100%股权以11.8亿元价格卖掉。

  曙光股份基本面的羸弱可见一斑,也正因如此,除了大股东曙光集团外,曾有多家机构将所持曙光股份的股权出售。2015年年底,曙光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有9个机构投资人,但2016年第三季度前十大股东只剩下5个机构投资人。

  既然曙光股份业绩如此不佳,华泰汽车为何要花大价钱来获得其控制权?曙光股份的公告中曾就此透露,曙光股份有较完整的整车生产经营资质,属稀缺资源,这是被华泰看上的原因之一。说白了,不是曙光股份本身值钱,是它手中的牌照值钱。另一因素则是两公司都未曾挑明,但外界普遍猜测的“壳”价值,获得曙光股份这一壳后,华泰集团可借此逐步实现整体上市,这对其无疑是巨大的诱惑。

  而为了这一控制权能够顺利到手,华泰集团可能是顾忌重蹈宝万之争的麻烦,干脆直接与转让股权的大股东谈拢价格,在曙光股份与大股东无任何异议的情况下获得控制权。

  然而,华泰汽车自身近来的状况并不乐观,这使其能否在控股曙光后,甚至借壳曙光股份让自身整体上市后,让投资者们获得满意回报也值得怀疑。2016年,华泰汽车年销量仅为7万辆,在78家国内车企中排第38位。相比之下,同属民营车企的吉利与长城年销量分别达到76万辆与96万辆。

  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都称,将新能源作为自身重点战略,并且还将其作为重组后的曙光股份发展方向。但现实成绩却是:华泰汽车虽部署新能源业务多年,现在售的只有两款新能源车,同期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比亚迪早已有超过10款新能源车。曙光股份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仅为568辆,同比减少近70%。且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在2020年取消,这也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未知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