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再现高管违纪案件 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被双开

2017年02月27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又一位交行高管因严重违纪而落马。

  2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同日晚间,交行也发布公告称,杨东平已于2月24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报告,不再担任首席风险官职务,自当日生效。交行同时称,杨东平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层没有任何意见分歧,也没有任何需要通知公司股东及债权人的事项。根据董事会知悉,公司的业务经营及风险管理情况正常、稳定。

  去年底缺席风险工作会议

  2016年12月19日,交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杨东平出席了该会议。据悉,这也是杨东平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然而,12月23日,交行每年例行召开的年度风险工作会议上,杨东平却意外缺席了。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杨自去年年底缺席交行年度风险工作会议后,有关其被双开的消息,业内早有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杨东平生于1956年10月,军转干部出身,1989年5月加入交通银行,历任交行武汉分行证券业务部副经理,信贷处副处长、处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副行长、行长;2003年起,担任交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2007年8月起,杨东平正式担任交行首席风险官。

  2015年交行年报显示,杨东平总薪酬由2014年的87.37万元降至47.87万元。年报另指出,杨东平2015年在二级市场卖出5万股交行A股股份,期末持有交行A股股份15万股。

  有关这位有着28年工龄的“老交行人”的落马,源于2015年年底中央巡视组对交行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的专项巡视检查。公开资料显示,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3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交通银行党委进行了巡视。2016年2月1日,中央巡视组向交通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其中提及,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2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指出,经查,杨东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意识淡薄,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本人和亲属从中谋取私利。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东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高管违纪违法案件频发

  2015年底,围绕交行开展的专项巡视检查中,除了杨东平,落马的还有该行企业文化部原总经理胡晏斌。

  2016年4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日前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原总经理胡晏斌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实际上,2016年2月底,胡晏斌已被交行进行撤职处分。交行内部发布通告称,胡晏斌“因严重违纪,交党组织调查”,之后便移交检察机关。而早在2015年12月,胡晏斌下属企业文化部品牌管理处处长宋峰已移交检察院。

  在2016年2月1日交行党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如“集中采购、工程招标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重点业务领域问题多发”等问题。

  不仅如此,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交行高层或管理人员涉嫌受贿、违规放贷、造假诈骗、卷款潜逃等情况频频发生。2015年4月,中纪委公布的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为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刘昌明。此外,2015年6月,交行义乌支行原副行长陈望峰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同月,交行甘肃省分行原行长胥小彪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6年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交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问责偏于宽松软,存在以行政处理代替党纪处分,以经济处罚代替组织处理等现象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