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消息多发 提防短线震荡

2017年02月27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明显上涨,虽然从周四开始出现了一些震荡,但沪综指全周仍累计上涨1.60%至3253.43点,已非常逼近去年11月的高点3301.21点。深市情况更好,上周深综指累计大涨2.84%至2000.38点。

  近期股市重大利好之一应是“增发开始严格受限”。以往市场因增发流失的资金特别大,远超新股IPO。在增发受限情况下,新股IPO暂时并未出现明显加速,这自然利于股市上涨。不过,未来IPO速度很可能会加快。上周末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到“市场自我修复功能比预期好,具备适时适度增加IPO的条件”。

  其他利好大致包括养老金入市、全国两会、港股及外盘股市强势等。本周全国两会就将正式召开,相关题材多半会有表现,操作风格灵活的投资者一般不会放弃此类机会。

  上周末关于监管的消息比较多。比如,保监会出手大力整顿部分保险公司。此外,证监会对部分公司的违法违规人员开出了巨额罚单。由监管力度看,前期证监会、保监会领导人的狠话当非虚言。

  综合近期各类信息,未来监管趋严应是常态。因此,投资者在择股时理应暂时回避有可能受到监管冲击的个股。就本周情况看,投资者可能需要对一些之前险资重点布局的品种作适当规避。不过,这样的冲击应该只是暂时的。由中长线看,险资运用进一步规范之后,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利好。

  大盘未来仍可能震荡,本周前几天投资者应提防股市回吐,暂时控制一下仓位,先守住账面财富为宜。股指如果出现小幅回调,基本上可以不理,若调整稍多,仓轻者或可考虑短线逢低补仓。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此时应会有一些短炒机会。

  全国两会之后,市场变数料将有增无减。在IPO方面,届时新股发行速度可能会更快,投资者应特别提防次新股、中小板、创业板的调整。在资金方面,接下来几个月很可能进一步趋紧,因美联储年内料将加息两次,新兴市场除了跟随紧缩外,恐别无他路可选。

  在外部,由美国近期动向看,贸易战能否避免尚存疑虑,这或对全球既有经济秩序构成重大潜在风险。美股迭创新高,若未来出现崩跌,届时我国港股市场应会受到冲击。欧洲方面,则存在较多潜在的政治危机需要解决。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