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U盘市场危机:行业全面萎缩卖1个仅赚1元市场现状

2017年02月27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瞬 每经编辑 杨军

  朗科科技作为U盘基础性发明专利的持有者见证了U盘发展的辉煌,但当下不得不面临市场式微的现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走访了国内电子产品的重要流通地——深圳华强北。记者发现,目前几乎已经没有国产U盘品牌存在,相关商家基本只有闪迪和金士顿两个国外品牌,其他产品则大部分为不知名的小厂商所产。

  一业内人士直言,“从目前来看,朗科科技在整个行业而言,已经几乎没有存在感了。朗科科技的核心是在U盘上,但U盘是一个明显已经全面萎缩的行业。”

  深圳华强北一U盘销售商告诉记者,目前卖一个U盘也就赚1元左右,U盘的销售主要是礼品方向,而且U盘可以印制任何想要的LOGO或品牌。

  销售主要是礼品方向

  U盘崛起至今已有10余年,但就现在的形势来看,U盘市场已然完全成熟,价格战相当激烈。记者注意到,目前部分电商网站上8G的U盘仅售10几元,而16G的也只需不到30元。

  “朗科科技止步不前跟U盘市场的萎缩有一定关系,我们分析,今年和明年,在全球市场闪存卡和U盘加起来的占比份额可能也就只有7%,但是像SSD(固态硬盘),今年可能达到43%,二者已经不是一个量级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从现在来看,U盘(市场)确实就沦落成了礼品市场。”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

  “第一,这是一个思维问题,买一个闪存卡是可以当U盘用的,但反过来U盘不可以当闪存卡用;第二,当数码产品兴起之后,它的数量是远远多于电脑的,对闪存卡的需求显然更多;第三,现在每个人手机空间都很大,也都有QQ微信等产品,完全可以互导文件。”第三方数据机构中国闪存市场高级分析师胡斯杨认为,U盘的市场机会的确已经不大。

  U盘是否还有发展机会?

  中国闪存市场发布的《2016年度闪存产业报告和2017年市场分析》显示,随着网络的普及,近几年国内各种免费的个人网络云盘服务层出不穷,再加上PC市场需求下滑,U盘市场的需求和规模在持续萎缩。但在2016年,相关部门加强了对网络云盘内容的审核,360云盘、UC网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等相继停止存储服务或关闭部分功能,其他网络云盘服务也面临着同样的风险,这让很多用户担心资料和个人数据丢失,转而对个人使用的U盘需求有所增加。

  中国闪存市场同样认为,U盘由于体积小,随身携带方便,而且数据存储具有很强的隐私性,最高可提供128GB容量,正好弥补用户存储空间的不足。所以,WD SanDisk、金士顿、江波龙、创见等推出的创新USB存储产品在细分市场上有所增长。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U盘会不会焕发新的一春?未来U盘的下一个节点就是Type-C,但是这个阶段U盘能不能起得来,都不一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