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累消化RIO库存 百润股份上市首亏

2017年02月27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赵 桥

  按照业内的说法,如果市面上销售的预调酒是一两个月前生产的,就是良性动销,生产日期过早,可能出现了渠道阻塞。

  2月26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市中心多家超市看到,不少去年6月生产的RIO预调鸡尾酒(以下简称RIO)。RIO的渠道库存问题,不仅仅发生在成都,这是其去年最大问题所在。

  2月25日,百润股份(002568,SZ)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称,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原因正是过去一年RIO“持续消化渠道库存,导致出货量减少”。

  这边库存承压已经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另一边,公司仍在持续推进RIO的产能扩建。2016年底,百润股份称继续投入四川、广东两地的产能扩大项目,其中四川项目计划的是2000万标准箱RIO的产能。“比天津的还要大1.5倍。”一位RIO经销商告诉记者。

  有商超卖8个月前的产品

  靠着在营销宣传上砸下巨资,RIO这款预调鸡尾酒近两年可谓赚足眼球。周迅、杨洋等大牌明星相继代言,赞助《跑男》《中国新歌声》等大型火爆节目……短时间内,RIO如迅速登顶,却也如过山车般迅速跌入低谷。

  据百润股份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9.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22%;净利润亏损1.42亿,同比下滑128.39%。这是百润股份上市以来的首亏,亏损原因正是RIO的“掉价”。

  百润股份称,RIO鸡尾酒的业绩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其业务在2016年持续消化渠道库存,导致预调鸡尾酒产品公司出货量减少,因此RIO鸡尾酒的业务收入较上一年大幅下滑。

  事实上,RIO此前曾爆出库存积压问题。去年3月,就有济南一位RIO经销商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手上的RIO鸡尾酒为“烫手山芋”。“去年还抢着要,怎么一到今年转眼就卖不动了呢?”彼时,该经销商对于自己手上RIO库存积压表示很担心。

  另一位RIO经销商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到2015年底的时候,大家都开始亏本往外卖。”

  去年8月,百润股份在与投资者交流时提到,2015年上半年一直在积极消化库存,“目前渠道库存略低于安全库存。”

  记者走访成都市中心几家大大小小的商超发现,除一家超市在售RIO的生产日期显示为2017年2月外,其他商超所售的RIO生产日期皆为2016年,最早的一批为2016年6月份,距今已8个月之久,而离18个月的保质期已近过半。

  去年,百润股份还推出新品力挽颓势,不过动销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在商超,记者同样看到了新品的“陈货”。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市面上销售的预调酒产品生产日期早一两个月为良性动销,生产日期过早,表明渠道阻塞已非常严重了。

  对于RIO产品的销售,亦有某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当地今年春节动销较好,其库存已很少。

  市场转冷仍在扩产能

  纵观RIO的沉浮史,库存问题成为其RIO近两年问题的爆发点。2013年,RIO成为“网红”;2014年,巴克斯酒业成为预调酒行业龙头。

  当时,在自身产能状况受限的情况下,RIO引入了委托加工的方式完成生产和供货。查询百润股份收购巴克斯酒业的草案,记者注意到2014年817万箱产量中,自产173.46万箱,其余643.84万箱均为委托加工。

  记者走访成都几家商超时注意到,所售的老款RIO全显示为委托加工,受委托生产商为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产地珠江。新款RIO的生产商为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产地为上海和天津。

  当RIO的市场显露颓势,百润股份仍加大产能的扩张。百润股份在2015年报中引用研究报告称,“预计2020年销量将达到1.5亿箱以上,有望成为一个重要酒类饮品。”2016年,百润股份定增募资7.7亿元,主要从事多地预调酒生产基地的建设。

  一位RIO经销商告诉记者,RIO目前的生产基地规划为天津、佛山和成都邛崃。据他所知,邛崃生产线规划产能是天津生产线的1.5倍。

  记者获得了一份《成都市2017年重点项目计划(草案)》,其中提到,2017年巴克斯酒业(成都)有限公司将继续投入在邛崃的生产线建设,计划投资1亿元,达成2000万标准箱RIO鸡尾酒的产能。

  未来,当产能扩建完成,将有更多RIO投向市场,如何消化这些产能?就此,记者拨打百润股份办公电话,但未能接通。百润股份在年报中提到,“多地扩产能是为未来做准备,而不是追求短期利润。”

  在百润股份对巴克斯酒业增资并扩产的同时,也有不少当年的入局者已经收缩战线,甚至退出了预调鸡尾酒市场。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企业纷纷暂停了预调鸡尾酒项目。黑牛食品一度想借预调酒多元化突围,结果巨亏6亿元,不得不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预调鸡尾酒生产线。

  不过,记者最新了解到,今年RIO的重心或有了新变化。巴克斯酒业2月26日召集部分RIO经销商开会,谈到一款非预调酒的新产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