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张芊:债券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

2017年02月27日 07:06    来源: 和讯    

  ⊙本报记者 朱文彬

  过去的一年,无疑给中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记忆。2017年已经悄然开局,债市又会怎样演绎?就市场近期关心的热点话题,记者专访了广发基金固收部门的领军人、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

  风险机遇并存

  “2017年中国债券市场将呈现以防风险、降杠杆为核心的整体走势,但危机中我们也要看到新的机遇。”张芊开门见山地指出。

  在她看来,今年债市将呈现多重特点,比如:风险管控政策出台,债市流动性将呈压缩态势;央行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评估,银行对债券委外投资量将受到不利影响;目前信用利差极度压缩,在整体资金面紧张,风险暴露的情况下,信用利差有望逐步分化;今年是城投债置换的关键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继续扩大;债券市场创新产品将加速推出,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前进步伐加大等。

  “总体来看,2017年中国债券市场将呈现风险和机遇并存的态势,产品创新、信用分化过程中将会存在投资机会。” 张芊说。

  跟踪基本面 判断交易机会

  针对市场普遍关心的通胀预期等问题,张芊分析称,持续冲高的PPI推升了市场的通胀预期,短期内通胀风险未消。往前看,短期内CPI将在去年食品项高基数的影响下迅速回落,但中期仍存在不确定性,核心变量在于原油走势以及PPI向CPI的传导效率。

  与此同时,今年供给侧改革将会在煤炭、钢铁行业继续进行,同时改革范围也扩大至了建材、有色、电力等过剩领域。预计在去产能、控制工业品产量等政策调控手段之下,部分工业品价格将继续上涨,PPI指标预计将持续转好,进而可能向CPI传导。此外,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过剩行业整体格局有望改善,企业盈利能力恢复,随着落后产能的退出,煤炭、水泥等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PPI和CPI的回升可能会对债券市场造成压力。不过,过剩行业好转也会带来部分产业债的投资机会。”她说。

  对于债市存在的潜在风险问题,在张芊看来,今年值得关注的风险点,一是海外宏观,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变化节奏,除美国外,应关注英国、欧元区等复苏进程;二是国内经济、通胀是否会超预期,进而引发MLF/OMO/SLF等利率的持续调整,以及国内监管,银行理财监管加速落地,金融去杠杆的进程等。

  “综合对基本面与监管层的跟踪,交易机会都是来自于对预期和预期差的判断之中。”张芊说,首先,必须做好相关事件及高频数据的跟踪观测;其次,需要提前准备可能出现的结果及应对措施;最后,灵活调整组合的久期、杠杆,合理运用利率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

  把握好时点 精准捕捉战机

  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张芊说,首先从利率债来看,货币政策是决定利率债走势的关键因素,目前看货币政策主要受国内经济增速和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影响,利率债投资存在阶段性机会。2017年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有所增加,若经济增长达不到预期,货币政策有可能阶段性出现相对宽松。若美元加息影响持续,国内上半年经济企稳态势明显,有利于国债期货空头选择。

  从信用债来看,目前信用利差极度压缩,高信用水平发行人利差优势不明显,若整体资金环境紧缩,信用利差有可能出现分化,那么对于信用判断准确的投资者就可以获取相应的信用利差。

  从创新品种看,目前试水阶段的新产品如熊猫债、SDR债整体信用风险较小,收益相对高一些,部分政府支持力度较强的品种,也存在投资机会。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张芊:债券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

2017-02-27 07:06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