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敞开大门私募另辟蹊径拿到资金

2017年02月27日 06:53    来源: 和讯    

  近来,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委外资金逐步向权益类私募“敞开怀抱”,一些表现较好的股票私募机构陆续拿到委外资金。

  委外向权益类私募

  敞开怀抱

  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业绩表现突出的权益类私募陆续拿到委外资金,私募也开始将委外视为今年的业务突破点。

  “目前在委外方面有小额试水,5000万元左右,做好了银行再追加资金,不行就赎回。委外资金是我们今年的重点,还有一些业务在沟通中。”北京一家私募机构市场人士说。

  上海一家量化私募人士也表示,公司已接过两笔委外资金,“一笔2亿元左右的是做阿尔法策略,另一笔是来自MOM的2.5亿元纯多头产品,委外找到我们是看重团队稳定,阿尔法收益较好,而且非常重视风控”。

  委外资金向来对合作方要求严格,对于私募更是严上加严,一些委外资金甚至要求私募“跟投”。前述北京私募人士表示,委外对机构要求比较严格,私募进入他们的名单已经很难,之后还要经过漫长的尽调流程,书面、现场答辩一样不能少。委外对收益的要求不高,但对回撤控制得很严,而且投资范围比较保守,每一项都要经过严格审核。

  据了解,有些委外资金提出了额外的条件,即要求私募跟投,比例从5%到20%不等。这让想接委外资金的私募感到十分困扰。北京某老牌私募机构市场总监透露,有些委外要求安全垫,而股东不愿意掏钱,因而就没有接委外的资金。前述量化私募市场人士也透露,没有接受要求管理人跟投的银行资金。

  私募曲线突围

  委外“蛋糕”巨大,但私募想要拿下委外资金并不容易。一些私募另辟蹊径寻求突围,如以量化+打新策略吸引委外资金,或者绕开大银行专攻城商行等。

  委外资金与权益类私募合作,量化私募更受青睐。比如,量化私募盛世资产一半的管理规模来自委外资金。“银行委外将四五十亿资金交给券商、期货管理,券商、期货再将这部分资金做成FOF或MOM,交给二三十家公司来管理,其中就包括我们。”盛世资产总经理刘晓俊向记者表示,银行对收益要求不高,在保证回撤控制在3%~5%的前提下,跑赢银行存款利息,做到每年8%~10%的稳定收益率即可。

  据了解,为了获得更多的委外资金,一些私募开始积极建设量化团队,同时开通线下打新资格,以量化+打新策略赢得委外青睐。北京某量化私募介绍,近期接到一笔FOF渠道的委外资金,“我们是阿尔法策略,净值波动小,而且有线下打新资格,银行觉得这样比较安全,还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除了在策略上进行拓展,还有私募放弃大银行,专攻城商行。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拿到大型银行的资金比较难,他们打算绕开大银行,向城商行、农商行寻求突破。但这也靠人脉关系,需要花时间去拓展,难度也不小。

  去年,委外资金大规模进入公募,其后监管部门采取引导性措施规范委外对公募的投资,委外资金体量收缩,业内猜测资金或转向私募基金。

  对此,一位大型券商资管部高管介绍,私募一直都在接受银行的委外资金,只是去年委外对公募投资过于引人注目,如今公募退潮,让大家重新关注到委外对私募的投资。该券商高管强调,银行的委外资金可以看做是银行将其业绩压力向外传递的过程。银行自身能力有限,在面对业绩压力时,选择通过托管方式把这种压力往外传递,压力还在,只是转到了托管机构身上。

  深圳一券商人士也表示,“术业有专攻”,银行的资产也需要专业机构来管理。虽然未来委外资金是否会更多地流向私募,目前未见明显趋势,但可以预见的是,委外资金带来的新的资管生态模式,将会促进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和竞争。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外敞开大门私募另辟蹊径拿到资金

2017-02-27 06:5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