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回暖难留资金 对冲基金今年或仍遭赎回

2017年02月27日 06: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对冲基金咨询公司Preqin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2016年对冲基金业绩复苏,但仍难以改变2017年对冲基金资金流出的趋势,赎回很可能会持续甚至加剧。

  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总赎回额度达到1110亿美元,其中54%的基金赎回额都创下了历史纪录。债券和股票型策略产品的赎回额最大,仅有CTA策略获得了25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经过了多年的低迷,2017年对冲基金仍面临诸多困境。Preqin的报告显示,全球市场对冲基金的减配意愿超过增持意愿最早出现在2015年底,随后的2016年一整年,对冲基金持续被赎回,而且赎回意愿进一步强化。参与调查的200多家投资机构当中,表示会在2017年减持和持仓不变的占59%,表示增持的只有约40%。

  不过,在对冲基金难改资金流出趋势的同时,对冲基金业绩增长仍颇具潜力。2016年,Preqin对冲基金全策略指数全年回报达到了7.40%,创出三年来的最高水平,较2015年增长两倍多。在六大策略中,仅相对价值策略未能跑赢2015年,事件驱动、多策略、宏观策略、股票和债券策略业绩均明显跑赢2015年,事件驱动策略更是以12.47%的收益大幅超过2015年-0.78%的业绩表现。

  不过,这样的业绩也没能让投资者回心转意。2016年,Preqin调查的投资者中有66%的人表示投资回报低于预期,这一比例比2015年低了一半。调查显示,投资人和基金经理对投资业绩预期分歧严重,投资者中只有28%的认为2017年表现会更好,超过半数认为维持原样,而基金经理当中则有近半数认为2017年业绩会更好,只有18%认为和2016年相差不多。

  除了业绩低于预期等因素,高企的管理费和业绩提成也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对于费率投资者最为关注三个问题:基金管理费、要求报酬率以及提成费的收取模式。尽管近10年来全球对冲基金的管理费率水平在稳步下降,如2007年管理费平均值为1.66%,2016年降低为1.51%。有55%的受访者表示费率问题在逐步改善,但有76%的受访者认为费率还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

  Preqin对冲基金总监艾米·布里斯托尔表示,2017年对冲基金筹资及维持现有规模将受到考验题,受访的投资者表示2017年会减持对冲基金的较2016年增加了一倍,这意味着2017年对冲基金仍可能遭受赎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