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临近5月新规窗口 投资者可谨慎探寻结构性机会

2017年02月27日 06:48    来源: 投资者报    

  随着5月1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新规实施窗口临近,在投资门槛提高、监管趋严和股市频繁震荡的背景下,分级基金遭遇了史上最严的考验。

  去年以来,分级基金规模不断缩小,流动性承压、分级B折价率高,已有超过一成净值规模5000万以下的“迷你”型产品面临被迫转型窘境。

  “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对分级基金态度比一般产品要严格,这也是提高投资者门槛要求强化风险警示措施的原因。

  那么,现在分级基金到底能不能买呢?招商基金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分级基金进入存量时代,成为市场上较为稀缺的投资工具,特别是场内份额较大、交易较活跃的品种对于部分相对专业的投资者而言,将会成为较好的投资工具。

  规模缩减  折价率高

  自证监会于2016年8月暂停分级基金注册工作,当时待批的近200只分级基金至今无一获得批准,分级基金规模持续萎缩。

  数据显示,在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中旬的一轮牛市中,分级基金的规模从439亿元扩容至2015年6月12日的3845亿元,增幅高达776%。随后股市进入密集调整期,分级基金去杠杆成为监管的举措之一,事实上,自2015年7月之后就不再有分级基金获批上市。

  除了不再增量,指引新规提高了投资者门槛也是分级基金规模下降的原因之一,即投资门槛要提高到持有30万证券类市值。此前有媒体称,根据数据2016年中报显示,账户资产在30万元以下且持有分级B的客户账户数量约1.2万户,占持有分级B账户数量的78%;账户资产在30万以上且持有分级B的客户账户数量仅3000户左右,占比约22%。而30万门槛一栏,仅有五分之一投资者符合条件,无疑减少了分级基金的流动性。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60只存量分级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301亿元,与此前已不可同日而语,成立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75%。

  具体来看,自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成立以来回报率为-96%,下折阙值0.25元,成为分级B中亏损最为严重的。其产品季度报告称,作为跟踪中证医疗指数的产品受下跌影响比较大。

  此外,华安基金的跟踪指数的产品,比如华安创业板50、华安中证全指数证券成立以来收益率同样为亏损状态,其中华安创业板50B成立以来回报率为-93%,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述产品收益率为负数的原因是在产品发行时,市场点位较高。

  另一方面,记者也注意到,分级基金多数为股票型权益产品,共计132只,规模为1834亿元,资产占比79.73%。有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132只股票分级B的平均折价率为1.86%。处在折价交易状态的分级B数量为96只,占全部股票分级B总数的72.73%,较上个月增加18只。

  西南证券(600369)研报分析认为,当前多数分级基金处于整体折价状态,虽然场内份额流出速度有所减缓,但总体来说仍较谨慎,市场将持续震荡,投资者需警惕波动风险和下折风险。

  19只产品面临转型

  今年已有两只分级基金提交了转型申请。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两只分级基金变更注册申请于今年2月首周获得证监会受理。其中,国金基金作为管理人、光大银行(601818)作为托管人的“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拟变更为“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德邦基金作为管理人、交通银行(601328)作为托管人的“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拟变更为“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业债指数基金(LOF)”。

  从转型方向看,均是变更为普通的指数基金,继续跟踪原有指数,不再进行分级运作。

  根据监管要求,资产净值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的分级基金,基金管理人必须按照规定要求监管层报告并提交解决方案。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已有诺德S300分级、长盛同瑞中证200分级、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分级等19只分级基金低于这一监管红线,面临转型考验,占比超过存量基金11%。

  其中,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的资产净值最低,只有1527万元。资料显示,该产品是诺德基金在2012年9月10日成立,自2014年三季度起,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就跌破5000万元“红线”,经历一波牛市都未能扭转乾坤。

  值得注意的是,这19只产品中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产品多达5只,成为净值下跌最为严重的产品。对此,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上沪深300产品供给较多,由于股指期货等相关标的,客户对该产品的需求不足。

  “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指数,采用完全复制法按照标的指数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基础市场密切相关,过去一年间,市场继续维持震荡,未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行情,交投较为清淡,投资者交易热情不高。”招商基金方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加上新规将投资门槛提高至30万元,投资者数量下降,成为当前净值规模下跌严重的原因。

  对于如何处置这些分类基金,各家基金公司也有些不同,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长盛同瑞中证200分级、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分级和鹏华新丝路分级此类资产净值规模已经低于2000万元。

  对此,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和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分级在报告中披露,已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解决方案。资产净值规模最小的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则含糊其辞,仅表示“本基金管理人以及相关机构正在就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探讨论证”。

  此外,资产净值规模刚刚跌破5000万元的多家基金公司则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加强该基金的宣传工作、组织相关营销,争取尽早解决该基金规模较小的情况。

  不过,弱市之中亦有“英雄”。分级基金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严苛的监管之下愈加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十大龙头分级合计份额为1089亿份,占据分级基金总份额的58%。以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为首的龙头分级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相对稳定,前十的基金排名次序几乎没有变化。

  招商基金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根据招商基金“蛋卷斗牛八仙过海”量化投资策略,行业配置上选择“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招商中证银行指数分级、招商中证券商指数分级”,截至2月20日,今年翻多后策略盈利4.45%。

  “该策略首先对市场进行整体多空判断,在看多的情况下根据行业动量从招商旗下8只指数分级基金母基金中选择3只进行配置,其中大盘择时策略以上证50修正K线的40日均线突破为信号。”招商基金人士上述称,长期来看,该策略基于明确的逻辑及一致性的交易,近11年的回测数据表现亮眼,累计收益率达3233.9%,年化收益率达34.3%。

  适当把握结构性机会

  一方面是下折预警不断,净值规模承压的产品另谋出路;另一方面标的良好,投资思路清晰的产品受到资金追捧,今年以来,分级基金表现出一系列的结构性机会。

  此前有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已有10余只分级基金涨幅超过10%,涨幅靠前的主要集中于跟踪钢铁指数、“一带一路”、港股、军工以及有色等行业和主题。

  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赵栩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在经历过去年12月的调整之后一直处于较好的态势,近期分级基金正成为投资者重新关注的投资工具。

  “从宏观经济方面来看,国内经济企稳的迹象愈发明显,地产基建等行业对于经济的贡献度可能有所下降,但近期出口数据较好,市场对于未来经济趋势并不悲观;今年以来人民币在短期内止住了贬值的步伐,汇率问题不是A股市场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风险;3月份“两会”的召开,在“供给侧改革”等主题方面又为市场提供众多投资方向,也令近期投资者情绪有所上升,成交量也在逐步增加。”赵栩认为,目前A股市场出现了较为难得的市场机会,且未来有望延续,在这样的市场机会下,分级基金特有的属性将持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行业方面选择,赵栩介绍,两类领域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关注前期涨幅较少、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和行业。在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上升的过程中,前期涨幅较少且有业绩支撑的板块最有机会为投资者带来较好地回报,比如传媒行业;

  其二,关注具有政策红利效应的获益板块,如高铁板块。随着“两会”的临近和“一带一路”政策的预期,以及当前较为明确的基建投资计划,高铁行业的政策红利还未完全释放出来,未来表现仍然可期。

  招商基金相关基金经理则建议投资者,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前,可以关注去产能收益的有色、建材,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及混改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板块。

  “目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产品大多跟踪大盘指数或行业指数,无论是母基金还是分级B的走势都与跟踪的宽基或行业指数密不可分。对于分级基金投资,我们建议近期重点关注白酒、银行、券商板块。”上市基金经理称。

  不过,由于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复杂金融产品,投资风险较高,赵栩表示,投资前应认真阅读基金的法律文件包括基金合同、信息披露等,充分了解分级基金运作机制及风险特征,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来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