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杠杆助力成长类分级大涨

2017年02月27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闻嘉琦

  分级市场上周在基础市场好转下迎来A、B同涨。上周沪深股市上行,两市主要股指均录得上涨,深市涨幅相对更大,沪深分化的趋势得到一定缓解。而债市方面,资管新规落地,市场预期得到充分反映。上周市场表现为国债强、信用债弱的特点,债市逐渐企稳,市场情绪也得到好转。

  场内份额净流出

  母基金方面,跟踪白酒、新能源汽车、医药板块的分级基金表现较好,成长风格板块上周弹性较佳。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上涨1.87%,平均折价0.33%,市场反弹较大导致整体价格水平经历一定程度下移。上周涨幅最大母基金依次是招商中证白酒、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鹏华中证酒、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和信诚中证800医药,分别大涨4.24%、4.19%、3.85%、3.78%和3.57%。而煤炭分级表现不佳,是为数不多分级指数基金周度收跌品种之一。

  母基金套利方面,上周股市上行幅度较大使得部分产品折价套利机会增多,此类产品多为宽基指数分级。这一方面反映了分级投资者对整体性上涨的保守预期,另一方面反映市场套利资金维持活跃度低的产品均衡状态的有心无力。截至上周五,流动性佳、整体折溢价相对较高的母基金有银华资源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中融国证钢铁B,其整体折溢价分别为1.34%、-0.81%和0.66%。

  从分级基金存量看来,上周的场内份额仍呈净流出,分级A、B共周度流出近7.79亿份。成交方面,分级A成交环比下降,分级B环比微涨。上周分级A、分级B分别成交30.51亿份、188.46亿份,周环比降低18.48%%和增加0.1%。成交量下降伴随分级基金份额的减少,一方面或是折价套利带来的规模萎缩效应,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借道分级市场使用杠杆需求的衰减。

  股票分级B依然折价

  截至2月24日,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收涨近3%,同期母基金平均上涨1.87%,大部分的分级B价格弹性效应较好。杠杆水平上看,全市场股票分级B的平均价格杠杆为2.25,较前周下降了0.03倍。主要是上周成长风格爆发,净值的上涨削弱了部分产品的高杠杆水平,目前仅有约一成的B份额杠杆在3倍以上。

  具体品种来看,上周分级B涨幅最大的品种并非得益于其母基金涨幅最大,而主要得益于高杠杆的弹性。前五名的分级B分别是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信诚中证tmt产业B和信诚中证800医药B,以上分级B涨幅均在8%以上,其中不乏距离下折较近的产品。而且以上产品均处于折价状态,反映了市场依然以谨慎态度对待高杠杆品种,对博反弹的信心并不强烈。

  价格水平方面,近期分级B的价格水平较为稳定,保持着小幅折价状态。股票型分级B的平均折价3.08%,依然维持低迷状态。分级B投资方面,两会如期将至,预计将催生一系列的新的题材热点,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同时现阶段可能存在市场热点切换的风险,不宜过重仓位抄底高杠杆产品博反弹。

  分级A相对价值仍在减弱

  截至2月24日,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上行0.63%,平均溢价0.92%。债市企稳背景下,分级A价格上行。但从分级A的涨幅来看,分级A相对债市依然强势,价格的走高引得其隐含收益率走低,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不断缩小。

  目前全市场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69%,其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已经比年初时下降30个基点,反映了分级A的相对价值仍在减弱。本次分级A上行,属于大多数分级A普涨,利差的区分效应并不明显:3%、3.5%、4%以及4.5-5%利差的分级A品种的涨幅分别为0.52%、0.57%、0.67%和0.48%。相对价值的持续减弱,可能导致后市分级A整体上涨动力的减弱,但近期折价套利的机会增多利好短期分级A的走势。后市分级A投资需注重安全边际,选择相对于同利差品种中溢价较低,成交量大的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