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老基金频频限购 “特别款”新基金受宠

2017年02月27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春节过后,虽然A股市场有所表现,但是在新基金发行上,频频遇冷的情况并不鲜见,新基金发行在节后遇冷,甚至已经有不少新基金产品延长了募集期。与此同时,部分绩优老基金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业绩表现良好的老基金持续获得资金追捧。另外,近期的基金发行中,受相关政策等因素影响,打新基金等有所表现。除各类固收类基金被陆续推出以外,在权益投资基金中,追踪市场景气行业等的公募产品同样获得资金青睐。

  新基金吃紧

  春节后,A股市场迎来阶段性稳步上涨行情。市场环境较好,但在近期不少新基金发行传来吃紧的消息,部分新基金延长了募集期。公开资料显示,近期有招商盛合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西部利得久安回报灵活配置基金、国泰嘉益灵活配置基金、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开混合基金、华安睿安定开混合基金等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宣布募集延期。

  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2月12日开始的一周,仅4只基金诞生,较前周减少5只。从新基类型看,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纯债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1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17.11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4.28亿份。而从新基金招募计划的发行时间来看,截至2月12日,本月进入认购期的新基金有20只,平均发行时间约35天,为近1年的最高水平,显示出近期新基金发行的艰难。

  今年以来已经持续出现新基金发行相对吃紧的状态。上海证券研报显示,1月先后共有183只基金发行,其中延续上月发行的基金97只,新增发行的基金86只,完成募集的基金93只,月底尚未完成募集基金92只。与去年12月比较,2月基金总体发行数量大幅下降37%。上海证券认为,春节前资金面趋紧,央行净投放金额创多年新高仍难缓解资金面紧张态势,市场情绪受到打压,债券市场剧烈调整,部分债券型基金收益回吐,基金尤其是债券型基金大面积滞销。此外,2017年以来委外定制的纯债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申报停止审批,定制化产品发行数量随之锐减。除了基金发行数量和募集份额双双下降,多只基金还出现延长募集期限现象。

  对此,公募机构人士称,当前新基金发行的情况,除了受传统节假日因素影响,近期政策层面面临调整、资金层面发生变化,再结合当前投资时机尚未明朗化的股市和债市,新基金发行相对吃紧,也是在情理之中。

  “特别款”受青睐

  新基金发行相对低迷,但是一些“经典款”老基金近期获得资金追捧,部分中长期业绩优异的老基金不得不采取限购措施。华安逆向策略、兴全社会责任、长盛战略新兴产业等一批中长期业绩优良的老牌基金纷纷挂出“限购”牌。另外,2017年春节以来,在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净流入香港股市等因素影响下,香港大盘股和小盘股均有所上涨,带动港股基金投资热,相关基金规模和业绩齐飞,2017年以来多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因此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除了绩优“经典款”以外,近期基金市场上部分“特别款”获得青睐。据悉,随着近期监管层传递IPO常态化的信息,多家公募开始筹备申报或发行打新策略基金,以获取打新带来的低风险收益。但是,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打新门槛提高以及债市调整,打新基金的盈利模式遭遇变局。

  另外,虽然近期仍是固收类产品发行强于权益类,但是部分权益类产品瞄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景气行业,同样引来市场关注。国泰基金杨飞认为,2017年的A股市场,从估值到盈利,机会大于风险。在新基金的投资策略上,2017年依然会贯彻寻找行业景气度高,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成长股的投资理念,自下而上地寻找预期偏低的公司。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