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机构掀起基金销售价格战

2017年02月27日 06: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折申购费成常态

  眼下主要第三方销售机构基金申购(认购)全线一折或大多数基金一折。某知名第三方销售机构市场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打折有用尤其对高净值用户有用。依据目前第三方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的分成约定,即便申购费(认购)费用打一折,第三方销售的收入依然可观。

  被问及基金的申购费率和基金销量之间的关系时,上述知名第三方销售机构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统计相关关系。就个人观察而言,基金购买者在意费率高低,越是高净值客户越在乎费率高低。我们费率一折后,用户满意度明显提高。”

  据了解,天天基金自2016年上半年调低费率后,目前绝大多数产品可以一折申购。蛋卷基金于去年12月9日全面开启一折优惠,基本覆盖其在售的所有基金单品。同花顺(300033)旗下的爱基金于2017年2月初开启一折模式。上述第三方销售机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第三方销售机构以规模为王,各平台在用户体验等方面区别不大。销售机构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价格方面,薄利多销是主要模式。

  根据多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介绍,目前用户购买基金涉及四块费用,分别是销售费、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基金公司一般与第三方销售机构约定,销售费用归第三方销售机构。剩下的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由双方分成。销售机构一般能分得整体费用的20%至80%。销量大的第三方机构议价能力强,即便是一折申购,他们依然能够拿到数量可观的分成。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网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天天基金销售额达1642.95亿元。按照这个数据,如果打折能够实现10%的销售额提升;同时,打折后天天基金可以实现销售额0.1%的分成,那么半年内天天基金将因打折增加约1600万元收入。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热衷打折促销的动力由此可见一斑。

  低费率基金全球风行

  根据美基金研究机构晨星数据,2016年全球共同基金(剔除ETF)净流入前三名中有两名为美国公司。两家都以低费率著称。晨星的研究表明,美国投资者在意费率高低。“领航”在2016年资金净流入约2000亿美元,是位居第二的法国东方汇理的6倍。排名第三的德明信(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则以年度资金净流入230亿美元排名第三。而第一名领航和第三名德明信均为美国费率最低的共同基金公司。

  领航投资的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领航的秘密大家都知道,就是便宜。”领航产品平均费率为0.18%,而行业均值为1.01%。林晓东说,投资额大到一定程度时,这0.83%的费率差别影响就很可观。比如投资者投入100万美元,以6%的年化收益率计算。十年之后相比行业平均,领航能为投资者省下14万美元。

  而德明信的机构部主管斯蒂夫.克拉克告诉记者,德明信为美国共同基金公司中最便宜的四家之一。克拉克表示,从2016年以及之前的资金净流入状况看,低费率公司更具优势。

  不仅在面对选择哪一种共同基金时,低费率吸引力不可抵挡,在对面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之间的选择时,低费率优势也日益显现。去年10月美知名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全球机构部主管彼得.劳雷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多数对冲基金收益率乏善可陈,收益相对于向投资者收取的“高昂”费用来说已经难以“成立”。劳雷利认为,对冲基金行业的变革迫在眉睫。而一向重视成本的巴菲特在2月25日晚(当地时间)发布的给投资者的信中也建议投资者,多注意低费率指数基金产品。

  晨星报告认为,基金的资金流向与基金费率相关。低费率产品有更大概率实现较高的资金净流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