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产品折价受限 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上升

2017年02月27日 06: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474点,上涨1.6%。主动偏股基金方面,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上涨2.3%,混合基金上涨1.6%。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上涨1.9%,ETF基金上涨2.0%。此外,上周绝对收益基金上涨0.7%,债券基金上涨0.19%,保本基金上涨0.2%,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4%的收益。

  近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频率、股份数目都进行了限定,定增的套利空间将受到限制。同时,定增基金“以折价率换回报的策略”将难以为继,需对其投资逻辑和思路做出相应的调整。

  2月20日至2月24日,共有19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股票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142.8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7.5亿份,较前一周有较大幅度上升。招商招益宝货币市场基金募集了50.0亿份,为上周之冠。此外,上周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32只。其中,包括1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截至上周五,共有113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31只。从类型上看,上周在发基金中包括46只债券型基金、3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1只混合型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2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混合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国泰润泰纯债、中信建投稳惠、中海添顺、银华惠安以及中银品质生活等27只基金将于本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根据最新公告,本周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25只。其中,包括9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货币基金以及1只股票型基金。

  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是上周开始募集的一只股票多空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该基金主要通过采用包括市场中性投资策略在内的多种绝对收益,力争实现资产长期持续稳定的绝对回报,其募集期为2017年2月20日至2017年3月10日,建议认同绝对收益投资策略且追求稳定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金昉毅管理的申万菱信量化成长将于本周五结束募集,该基金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投资占比介于10%-95%之间,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75%+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5%。该基金将通过多因子ALPHA选股模型的评估,筛选出核心股票池。基于核心股票池,该基金将根据基金的规模,选择合适的股票数量构建投资组合,并通过组合优化模型决定各股票的加权方式与调仓频率等。建议认同量化投资策略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上周共有7只基金实施分红,包括5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单位分红从每份额0.0033元至0.9120元不等。其中,交银施罗德主题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于2月24日实施单位分红0.9120元,分红比例接近50%,在所有分红基金中单位分红数额最高。根据最新公告,本周即将分红的基金共有4只,包括2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单位分红从0.03元至0.24元不等。

  上周共有1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包括7只债券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股票型基金。其中,张翔不再担任德邦多元回报和德邦增利的基金经理,分别由黎莹和张铮烁接管,张翔因个人原因离任。华夏红利基金上周增聘了孙萌,与赵航、陈虎、蔡向阳一起管理该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