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律师解读保监会为何顶格处罚前海人寿 而轻罚恒大人寿

2017年02月26日 07:23    来源: 新浪财经    

  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处罚轻重差异大,律师解读

  2月24日、25日两天,保监会先后在其官网发布了针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比对相关处罚可发现,保监会对于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作出的处罚轻重程度明显不同,很多市场人士对此不能理解。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对新浪财经表示,对于二者的处罚差异,可从如下角度进行理解。

  第一,在保险会调查过程中,很可能恒大人寿要比前海人寿更加配合,在与保监会的沟通方面,很可能恒大人寿也更加顺畅。这导致在自由裁量范围之内,对于恒大人寿的处罚显得较轻。

  第二,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违法事项差异很大,前海人寿有多项,包括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 ,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方面,又包括了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办理T+0结构性存款业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未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资质情况、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等。

  但相比恒大人寿来看,恒大人寿仅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2016年1-11月,恒大人寿未按照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要求开展股票投资,股票投资交易笔数2480笔,股票平均持有期73天,其中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短期炒作相关股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违规事项不同,是导致处罚结果不同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在罚款方面,保监会给前海人寿均是罚款金额的顶格处罚,但给予恒大人寿的处罚并没有涉及罚款问题。同样在市场禁入方面,恒大人寿方面相关人员的市场禁入为三到五年,而前海人寿方面相关人员为十年市场禁入。

  罚款和市场禁入方面的巨大差异,可能背后有很多较为复杂的原因,但从处罚决定来看,只能说前海人寿的违规比恒大人寿更加严重,更加复杂。

  当然许峰律师也认为,其实如果从证券市场情况来看,前海人寿更多的是举牌上市公司作长期财务投资,而恒大人寿则是从二级市场收割了很多散户的利益,给二级市场公众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从对证券市场影响恶性的角度,恒大人寿要比前海人寿恶劣的多。甚至恒大人寿一些快进快出的股票投资行为已经被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涉嫌操纵市场,该问题同时也显示出,当前证券法律存在一些非常明显的漏洞,应该及时对存在的漏洞进行弥补,否则无论是保险还是证券角度,监管只能隔靴搔痒,并不能真正阻止违规者的肆意妄为。

  上述律师认为,保监会处罚提及了股票投资笔数以及股票持有期,但并未提及获利情况,可能对于恒大人寿在股票市场的获利情况,公众投资者会更加想知道,监管是否应该回应公众这一关切也非常值得讨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