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教育消费“遥遥领先”

2017年02月25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尼尔森 最新发布 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实力增强,80后群体已成消费主力军,全国有2.1亿消费者为80后人群,位列各年龄段之首,占全国消费者总数的16%。其中,孩子读书教育消费占到80后消费者总消费的55%,远高于各年龄段人群教育消费40%的平均值。

  消费积极乐观

  尼尔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 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明显,上升至108点。纵观2016年全年,各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定在105至108区间,表现为稳中向好态势,表明中国消费者信心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积极乐观。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正逐步从投资拉动到以消费主导拉动的经济转型时期。当经济增长主要动力转向消费时, 中国消费者群体就成为一股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邵说。

  2017年,80后群体年龄段已从最年轻27岁到最大37岁。他们中大多数人已30而立,成为社会发展中坚力量。尼尔森研究发现,随着经济实力变强,80后群体已成为消费主力军,数据显示,全国有2.1亿消费者是80后人群,位列各年龄段之首,占全国消费者总数的16%。

  80后家庭月收入与60后,70后,90后家庭相比居首。36%的80后家庭月收入超过1万元人民币,紧随其后的是70后占32%和90后占31%,60后人群位列末位,仅有28%的60后家庭月均收入过万元。

  较好的经济状况使得80后消费者对自己的财物状况更加乐观,具有相比各年龄段人群更强的消费力。相较于50后至90后各年龄段人群,80后消费者对自己经济状况最为乐观,有59%的80后受访者认为自己现阶段财物状况良好,领先60后的57%,70后的54%,50后的52%,90后的51%。与此同时,有65%的80后受访者对自己未来12个月的财物状况表示看好,高于90后一个百分点,遥遥领先于70后的58%。

  教育消费“不手软”

  专家指出,在未来不长一段时期内,中国国内需求结构正从实物商品需求为主转向实物产品与服务产品并重阶段,并逐步转向以服务产品为主,特别是其中与人力资本形成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业,服务消费支出将大幅增长。

  尼尔森数据显示,80后大多已成家立业,为家庭支出占据80后消费的主要部分。近日,马上消费金融联合重百集团、 新世界 教育集团等品牌共同发起的年度联合网络调研显示,受访者中有75%的人明确表示2017年有教育支出计划,有58.9%的人表示2017年在教育方面的计划投入将超过5000元,有62.2%的人认为教育方面支出对自己有一定压力,消费金融已成为消费者缓解教育支出压力的重要工具。

  调研结果还显示,2016年,最受欢迎的五大教育项目依次是车辆驾驶类、少儿培训、管理培训类、营销类和学历进修类。2017年,这五大类教育项目的需求排名无变化,且需求量均有所提高。而在“2017年不考虑教育支出”的受访者中,近一半是因资金不足而不得不放弃。在解决资金压力问题时,82.9%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借助贷款、教育分期、信用卡金融工具或通过工作攒钱等方式,仅有17.1%的受访者会选择找父母赞助或向朋友借钱及其他方式。

  目前,普惠金融正快速发展,以马上消费金融“马学学”为代表的教育分期金融产品不断涌现,这种先上课,后还款灵活分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学员一次性付费难题。除马上消费金融外,市场上也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正对教育领域进行布局。此类教育分期类产品的出现,也将助推教育市场繁荣。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